衛生局醫生病假紙好易攞?

局長也投訴

2018-12-05

李展潤:需要修法後,才可准許私人醫生向公務員發政府認可的病假紙。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若准許私人醫生發出政府認可的病假紙,便要修訂法例。並指出,不少局長投訴衛生局醫生很容易向公務員發出病假紙,事實上,連衛生局的員工也很容易取得病假紙。

李展潤﹕若政府認可私家醫生病假紙便需修法

有議員指出,政府和大企業不採納私家醫生發出病假紙的問題,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根據本澳《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病假紙需由醫院醫生或衛生中心醫生發出。若要政府認可私家醫生的病假紙,便需修改法律。而且,要完善相關申報、監管制度,包括定義病假。

接受私家醫生向公務員發病假紙考慮問題多

在修法准許私家醫生發出公務員的病假紙前,需要考慮引起的業界競爭、不當收費等。李展潤指出,之前已有相當多發出虛假聲明的例子。並透露,不少局長投訴衛生局醫生很容易向公務員發出病假紙。他也笑言,衛生局的員工也很容易取得病假紙。

自殺率升因有外來人賭敗尋死

對於議員關注本澳的自殺率上升,李展潤解釋,部份自殺人士都是外來的,因為賭博的關係而尋死。本地人的自殺率是不高的。不過,他指出,近年,青少年的心理狀況轉差,很大部份由於心理治療師的水平有問題。所以,需要參考外地,提高心理治療師的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