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促產假侍產假『斬件』優先立法

2018-12-05

【特訊】對於《勞動關係法》七項優先修訂遲遲未能進入立法程序,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副秘書長何嘉欣、黃梁君,以及助理秘書長程春曉,於昨午向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遞交意見書,促請社協與政府先行將社會有共識的項目,如延長產假、增設男士有薪侍產假等“斬件優先”立法。

黃潔貞指出,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於今(5)日舉行會議討論有關內容,期望藉社協開會前將意見提交予社協成員參考;同時將意見呈交經濟財政司司長,促請政府在有關問題上發揮主導作用,促成社協勞資雙方凝聚共識,避免因其他項目出現爭議而拖延立法進度。

黃潔貞表示,早在當局還未提出有關《勞動關係法》的修訂前,已多次呼籲政府需延長產假、增設男士有薪侍產假等項目,可惜政府最後卻連同一些具爭議的內容綑綁進行修法,以致進度受阻。她提到,共建好家園協會在去年法案諮詢期間曾進行過相關調查,收到逾三千份意見中,超過9成受訪者支持增設有薪男士侍產假,以及八成人認為延長產假及設立有薪男士侍產假的支薪由政府和僱主共同承擔。再者,本澳六間博企、部分大型企業、中資機構及社團等,先後響應支持並已設立相關假期。她認為這反映社會對延長產假、增設男士有薪侍產假已有相當共識,促請社協與政府多從家庭友善及優生多育的角度思考,將有關項目“斬件”先行立法。

另外,政府的總結報告中建議在立法生效頭兩年,向企業發放產假報酬補貼,補貼最多 14天基本報酬,翌年則補貼最多7天,預計第一年補貼僅需3800萬。黃潔貞認為有關金額佔政府每年財政預算僅極少比例,但對於鼓勵中小企業落實家庭友善政策、凝聚社會更大共識及促進營商環境卻有重大意義。她期望當局能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由政府全面支付延長產假補貼天數的報酬,並於員工產假期間,提供人力資源的替補措施,為企業提供臨時性的人力職額。

黃潔貞期望藉今次提交意見書,讓社協與政府聽到更多社會盼望“延長產假及增設男士有薪侍產假”的訴求,儘快凝聚共識;必要時“斬件”優先立法,勿讓其他爭議拖延有共識的項目,早日讓廣大婦女與家庭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