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專會辦公共行政改革研討會

2018-12-05

【特訊】澳門公務專業人員協會於11月30日舉辦了一場公共行政改革研討會,邀請了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陳建新助理教授及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陳慧丹講師級助理研究員主講社會變遷對澳門治理的影響。

研討會由中聯辦社工部趙奎偉副部長、公專會楊道匡顧問、陳建新助理教授、陳慧丹助理研究員、以及公專會陶永強理事長、尤淑瑞監事長及李文生副理事長主禮剪綵儀式。陶永強理事長在致歡迎辭時表示,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訴求,政府需要在施政和行政運作上與時俱進,滿足發展需要,同時更要科學及實事求是地評估潛在影響社會穩定和阻礙發展的不良因素,儘早制定措施,作出解決。

陳建新助理教授及陳慧丹助理研究員在主題演講中提出澳門政府在制定規劃和措施時,應要參考國家規劃中的一些指標,並將指標分為經濟性、效率性和效益性,以便市民更易理解規劃和措施的落實情況。此外,為回應社會不同時期的狀況和發展要求,政府須持續提升服務質素,而因此有必要完善相關的質素評價模型。主講嘉賓另指出公共政策的制定可依靠大數據的應用,而政府應視公開的大數據為公共財貨,支持和鼓勵官產學研的互動,以構築良好的生態環境來完善政策的推動。

出席是次研討會的人員超過五十人,當中包括公專會的理、監事和會員,以及其他公務員團體的代表,不少出席者在演講後與主講嘉賓進行了有益的交流。公共行政改革研討會得到澳門基金會的資助,使活動能順利和成功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