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成立30周年 劉結一: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

2021-12-17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今年12月16日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30周年,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2021年第12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題為《堅持“九二共識” 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賀詞文章。

文章表示,海協會成立後,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創建聯繫,經由雙方各自授權,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打開了兩岸協商談判的進程。30年來,海協會認真貫徹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始終牢記創會宗旨,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與臺灣海基會商談達成一系列協定和共識。

文章列舉了近年來的兩岸大事,包括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出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等惠及廣大臺灣同胞的政策舉措,不斷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使兩岸交流越走越深、兩岸同胞越走越親,“兩岸命運共同體”成為日益生動的現實。談到2016年5月民進黨重新上臺後,否認“九二共識”,推行“台獨”分裂路線,致使包括兩會商談在內的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受到嚴重衝擊。大陸方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進一步強化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

文章指出,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企圖否定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大陸方面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車輪,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