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所羅門群島外長通話

堅定維護中所關係和在所中國公民正當權益

2021-12-17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6日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通電話。

王毅表示,所羅門群島是中國的好朋友、好夥伴。中所建交完全符合所人民長遠和根本利益,完全符合時代發展潮流。中所建交以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發展。中所合作有力捍衛了雙方共同利益,造福兩國人民。中所關係正成為不同社會制度、不同大小國家友好相處的樣板。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所友好關係,願同所方一道努力,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雙邊關係行穩致遠。

王毅說,前不久所首都發生嚴重騷亂,當地民眾與中國僑胞的安全和生活受到衝擊。中方向所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誠摯慰問,對一切暴力行徑表示強烈譴責。中方同所政府和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堅定支持所政府維護國內穩定的努力,堅定維護中所關係和在所中國公民的正當權益。希望並相信所政府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依法保護好當地民眾及中國公民的安全。這次騷亂背景複雜,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趁機抹黑中所關係,試圖顛覆中所建交成果。這完全不符合所人民利益,註定失敗。所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有力回擊不實指責,中方高度讚賞。中所關係經受這場考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中方對兩國關係前景充滿信心,將採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幫助所恢復秩序和重建、實現穩定發展。

王毅表示,所羅門群島是南太和發展中國家重要成員,中所兩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中方將繼續在國際舞臺上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堅定維護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小國家的合理訴求。當前,雙方要警惕少數國家秉持冷戰思維、動輒打著人權旗號干涉他國內政的圖謀,共同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公平正義。

馬內萊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成功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感謝中方對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和援助,對中國在所公民在騷亂事件中遭受的財產損失表示誠摯慰問。馬表示,我們的通話表明兩國在困難時刻堅定站在一起。所當前局勢已逐步恢復正常,正在努力實現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所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是發展所中關係的政治基礎。所方有責任全力維護在所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的安全和合法權益。所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合作,切實維護多邊主義,捍衛國際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