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坊會促重整鴨涌河公園

2021-12-24

【特訊】受各地新冠疫情影響,居民節假日減少外遊,各區公園和兒童休憩區成為小朋友「放電」的最佳場所,每逢假期及周末各個公園都是人山人海。台山坊會常務副會長梁筠儀表示,北區是本澳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但公園和兒童休憩區不足,期望當局重整鴨涌河公園,打造成北區的中央公園。

梁筠儀表示,北區人口不斷增加,疫情之下居民留澳時間增多,進一步凸顯北區休憩設施不足的問題。政府近年雖然積極回應居民對休憩空間的需要,例如氹仔中央公園、觀音像海濱休憩區、白鴿巢公園兒童遊樂區等,一開放便深受市民歡迎,成為家長打卡熱點,反觀北區仍缺乏類似的休閒活動空間,需要跨區遊樂。

她續指,鴨涌河公園作為北區大型的綜合性公園,佔地總面積約5.7萬平方公尺,但兒童設施類型單一,公園其他設施出現不同程度損耗,環境衛生亦可進一步加強。建議政府早日對公園進行重整,增加親子共融元素、劃分不同年齡層的遊樂區、增設儲物櫃及自助售賣機等。公園內黃營均圖書館自2014年搬到新館後,舊址就一直荒廢,建議政府善用空間,可以改造舊圖書館成親子圖書館、展覽廳或茶座等,將其打造成北區的中央公園。

另外,台山區內的台山中街、花地瑪教會街及台山平民新邨休憩區的設施亦已使用多年,期望當局一併優化,同時加快青茂口岸對出原市政署苗圃及工廠建設休憩區及青茂口岸人流疏散配套設施的規劃,為居民創設更多休閒親子活動空間。

呼籲提高警覺防盜防騙

此外街坊總會中區辦事處副主任謝美玲表示,隨著本澳節假日來臨,因應不少居民有出外歡度節日的習慣,呼籲居民保持警覺,提高家居防盜及防騙意識,共同維護社區安全。

謝美玲指出,本澳步入年尾節假日較多,在疫情緩和的情況下,不少居民外出歡度節日,感受節日的愉快氣氛,但在開心的同時,居民應提高警覺,做好家居防盜措施,例如鎖好門窗,定期維修鐵閘和窗框保養等,防止賊人有機可乘,減少財物損失。另外,因應現時經濟不景,本澳詐騙案件有上升趨勢,當中不少都以電話或網絡詐騙為主,基於騙徒的手法多變和隱蔽,令人防不勝防,她提醒居民若接到陌生來電或信息時應保持冷靜,切勿向對方透露任何個人信息,懷疑受騙應即時報警求助,避免擴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