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例激增讓美國陷入混亂

2021-12-31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隨著奧密克戎毒株的迅速傳播,美國近期新冠肺炎病例激增。有專家指出,病例激增導致國家陷入『混亂』,而未來美國可能會沒有足夠的健康人口來維持醫院等重要基礎設施的運作。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9日報道,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奧斯特霍爾姆當天接受採訪時表示,病例激增讓美國目前處於『混亂』狀態,『很明顯,奧密克戎毒株具有高度傳染性,但我不清楚有多少感染者會因此演變成重症並死亡。美國將處於一個‘未知的領域’。』他還預測,隨著奧密克戎的迅速傳播,美國可能沒有足夠的健康人口來維持醫院、雜貨店和加油站的日常運轉。

 美國疾控中心12月29日發佈的一份綜合預測報告顯示,在未來4周內,美國或將有超過4.4萬人死於新冠。到2022年1月22日,全美死亡人數將上升至86.6萬人。數據顯示,在截至12月29日的7天時間裡,美國平均日增死亡病例數達到了1523例,相比於兩周前的約1200例也有顯著增長。

 根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截至美東時間12月29日16時21分(北京時間12月30日5時21分),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5350萬例,累計死亡逾82.2萬例。兩項數據與24小時前相比,新增確診413099例,新增死亡1777例。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兒童群體受到了疫情的嚴重衝擊。據美媒報道,目前美國每天都新增超過300例兒童住院病例。從11月29日到12月26日這4周時間裡,美國兒童的新冠肺炎住院病例數增加了52%,明顯高於成年人的29%。

 對於奧密克戎毒株的快速傳播,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阿希什•傑哈表示,這會讓美國2022年的開端異常艱難,美國民眾應該做好有更多人感染新冠的準備。鑒於目前異常嚴重的疫情形勢,不少美國醫學專家敦促民眾取消新年假期出行和聚會計劃。

隔離時間『打五折』專家質疑美新冠隔離新指南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美國疾控中心27日更新隔離指南,將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隔離時間從之前的10天縮短至5天,引發極大爭議。一些醫療專家痛批此舉『魯莽且不計後果』,警告執行這一隔離標準可能會導致更多人感染。

 路透社12月29日援引美國斯克裡普斯轉化科學研究所所長埃裡克•托波爾的話報道,新指南的爭議主要有三點:一是關於變異毒株奧密克戎的研究是否支持縮短隔離期這一做法,二是新指南沒有區別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和沒有接種的人,三是沒有要求人們在解除隔離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12月27日發佈的新指南,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建議隔離期比先前縮短一半,從10天減為5天,不過結束隔離後5天內與他人共處時須戴口罩。

 托波爾表示,坦率地說,這樣做是魯莽而不計後果的。

 另一些衛生專家同樣呼籲,縮短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患者的隔離期時長,應當區分已接種和未接種疫苗的感染者。

 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務長梅甘•蘭尼以美國疾控中心今年5月發佈的指南舉例說,當時的指南建議全程接種過疫苗的人進入室內場所後不用戴口罩,結果客觀上卻造成很多並未接種過疫苗的人也不再戴口罩。

  蘭尼說,當時的指南意在鼓勵更多人接種疫苗,結果卻只能依賴未接種人群的自覺性;新指南的情況與當時類似,只能依賴於人們解除隔離後再自覺戴5天口罩,而不是依據檢測結果解除隔離。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匯總的疫情數據顯示,全美12月29日新增確診病例大約53萬例,過去7天平均日增確診病例超過26.5萬例,打破今年1月中旬創下的7天日均增長近25.2萬例的紀錄。美國疾控中心網站28日公佈的疫情模型數據顯示,目前奧密克戎已取代德爾塔毒株,成為在美主要流行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