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背後是人禍民進黨施政混亂又一年

2021-12-31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鄭竣凱)2021年對台灣民眾而言,可謂是苦澀的一年,旱澇嚴峻限水停電、台鐵翻車高雄大火、新冠暴發疫苗短缺,這些從天而降看似並不相通的苦痛,背後卻是民進黨當局的施政混亂。

因2020年氣候異常,今年上半年全台尤其是西部地區陷入長達數月的乾旱,然而旱情隨梅雨季節結束後,連日大雨又引發澇災。旱澇連發導致台灣多地限水又淹水,百姓生計受到嚴重影響,在野黨及專家學者紛紛質疑,民進黨當局耗費2000億元台幣推動的前瞻治水計劃毫無成效。

供水無法保障之際,台灣在5月又連續遭遇兩次大停電,覆蓋範圍縱貫南北。雖然停電起因為電廠意外事故,但根本原因在於全台電力系統的備轉容量不足,當局自2016年起逐步汰除穩定的核電、消耗巨額公帑卻未能成功發展綠電成了缺電的罪魁禍首,更有電力專家示警,大面積停電未來恐成日常。

水電攸關生計正常維持,但尚且難致死傷,而4月的台鐵“太魯閣號”列車翻覆事故、10月的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均均釀下近50人死亡的慘劇。儘管兩起事故都有所謂的“直接責任人”被法律究責,近百人魂斷暴露出台灣鐵路管理混亂、老舊建築被市政忽視等嚴峻問題。

真正讓每個台灣人都成了“受災者”的,是台灣本土新冠疫情的暴發。去年還以“防疫神話”沾沾自喜的民進黨當局,未曾想到逐漸放寬的機組成員檢疫政策,會造成波及全台的疫情暴發。此次本土疫情最終致使超過16500人染疫,850人因病去世,持續近兩個月的三級防疫警戒更重創台灣經濟,數萬人的生計難以為繼。

防疫工作百密總有一疏,但在世界各國各地努力開展疫苗接種工作時,民進黨當局在民眾眼中卻仍是“老神在在”(閩南語,形容鎮定、淡定)。早在去年下半年,台灣立法機構內就因新冠疫苗採購吵得不可開交,結果直到本土疫情暴發前,全台2300萬人口僅擁有約3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接種率更不足1%。在疫情暴發之後,當局更不顧疫苗不足的事實,明裡暗裡阻擋民間機構採購國際疫苗,只為替台產疫苗的上市留足空間。

天災降臨、意外發生或許要歸結於時運不濟,這些降臨於台灣民眾的苦難原本都有機會被避免或是降低損害,現實卻是民進黨當局的施政混亂成了天災與意外的幫兇。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當局的施政混亂顯示,台灣當前的立法機構與行政機構,實質上已經成為民進黨實現一黨之私的工具。

今年底的“四大公投”本來被認為是台灣民眾釋放民怨的通道,然而執政黨的全力動員與低迷的投票率最終導致“公投”無一通過。掌控行政立法、輿論媒體的民進黨,儼然成為無法擊敗的政治巨獸。潘兆民指,儘管民進黨成功地扭轉敗局,但“公投”的結果還代表中間選民對改變當局政策的無力感,拒絕出面投票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民眾對當局的沉默抗議。

2022年即將到來,4年一度的台灣縣市長選舉也將舉行,民進黨當局施政亂象所積累的民怨是否會在選舉中有所表現?潘兆民認為,年關前民進黨在總預算議題與大新竹市合併議題上的動作,體現其得意忘形與為所欲為,最終會招致民意的反撲,但中國國民黨等在野黨假若仍然無法扮演好監督角色,未能給民眾提供一個更好的選擇,留給台灣民眾的,恐怕是更深的無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