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元首月內兩度通話避免軍事衝突

2021-12-31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12月30日通話,這是在俄烏局勢緊張之際,美俄領導人一個月內的第二次通話。美方表示,拜登將尋求以外交方式化解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一帶的緊張局勢。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0日援引白宮高級代表稱,美國看到在準備與俄羅斯對話的一些領域取得極大進展的可能性,而其它方面不可避免有分歧。另據美國媒體報道,一名白宮高級官員表示,拜登將告訴普京存在降低圍繞烏克蘭緊張局勢的外交可能性,『但是,如果俄羅斯繼續進一步侵略烏克蘭,我們也做好了回應的準備』。

 此前,拜登與普京於12月7日舉行了2個小時的『閉門』視頻會談,雙方圍繞烏克蘭問題『互亮底牌』。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美俄元首進行第二次通話,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長助理趙隆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俄元首近期的頻繁互動說明,雙方都希望通過外交途徑相互表明核心訴求,全力避免軍事衝突。』

 對於美國所謂的『極大進展的可能性』,趙隆分析稱,『可能指的是通過談判與俄達成‘君子協定’,在北約東擴和烏克蘭‘入約’問題上,回歸‘戰略模糊’,甚至不排除將‘北溪-2’項目的運行作為交易籌碼,調整或推遲對烏武器部署或軍售,換取俄實質性減少俄烏邊境地區的駐軍規模,並暫時擱置有關達成‘北約停止東擴’法律協議的訴求。』

 對於這次討論的內容,趙隆認為,可能針對明年1月籌劃中的美俄安全保障談判、北約與俄羅斯安全會談以及俄、美、烏等多方參與的安全會議,提前敲定談判和對話的議題範圍,取得在談判前不激化局勢的相互承諾。另外,此次通話是應普京的要求而舉行,俄羅斯還在不久前以『完成演習』為由,撤出邊境的部分駐軍,主動為對話展示姿態。相信美國和北約在近期也將保持適度克制,避免因意外事件或輿論壓力導致雙方的對話『未談先崩』。

 俄外交部12月17日在其官網公佈了俄羅斯與北約和美國關於安全保障的條約草案,要求北約不東擴、不允許烏克蘭加入北約、要求北約放棄在烏克蘭、東歐、外高加索、中亞的任何軍事活動等。普京日前也表示,如果西方不能滿足阻止北約向烏克蘭擴張的安全保障要求,他將考慮一系列其他選擇,具體『將取決於我們的軍事專家向我提交什麼建議』。

 美國與北約能對此允諾嗎?烏克蘭外交部長28日對媒體呼籲,在西方和俄羅斯關係緊張之際,若北約答應俄羅斯請求,將是自這個聯盟成立以來『史上最大恥辱』。

 在趙隆看來,俄羅斯在阻止北約東擴上的立場一以貫之,公佈有關安全保障的協議草案,就是希望利用『極限施壓』的方式,率先提出北約無法接受的條件,並在談判中逐步後撤以求利益最大化。既然是無法接受的條件,美國能給的可能只有『口頭承諾』。

 趙隆補充道:『在元首層面給予普京口頭承諾,確保烏克蘭在法理上暫緩‘入約’,是其能夠做出的妥協極限。否則,拜登政府將在國內巨大的‘反俄’共識的裹挾下,被貼上‘投降主義’的標籤,進一步引發北約內部、周邊國家對跨大西洋集體安全體系有效性、合法性的質疑。對於即將進入中期選舉的拜登來說,這將成為嚴重的外交‘負資產’。』

 美情報機構曾評估,俄羅斯可能準備於2022年初全面『入侵』烏克蘭。美俄元首的兩度通話,以及明年美俄官員1月10日面對面的安全會談,和北約1月12日與俄羅斯的會談,能否為俄烏緊張局勢『降火』?

 趙隆指出,圍繞俄烏局勢,雙方未來恐怕都會堅持兩手準備。一方面,隔空喊話警告,相互展示戰力和決心的大小動作不會消失。另一方面,雙方的對話和談判將回歸務實主義,在防止戰略誤判,避免擦槍走火等方面努力形成可操作的行為規範,降低維持邊境緊張對峙的戰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