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西安防控措施奏效 疫情拐點應已出現

2022-01-07

【中新社廣州1月6日電】(記者 王堅)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6日出席在廣州舉行的『致敬戰疫的青春』首屆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主題分享會。會後,鍾南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西安此輪疫情的拐點應該已出現。

 鍾南山指出,西安採取了極為嚴格的防控措施,現在看是奏效的,因為此輪疫情的拐點應該已出現,由此前最高時一天確診病例逾170例,下降至1月5日的確診病例為63例。

 對於新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IHU,鍾南山表示,它的變異位點比奧密克戎多,從理論上它對疫苗的免疫逃逸能力以及對一些抗體的抵抗力可能會強一些,但目前不需要過度去解讀它。

 分享會上,鍾南山表示,目前,中國是世界上新冠肺炎死亡率最低的國家,患病率為9.4/100000,死亡率為0.4/100000。截至1月6日,中國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全程接種的人口達12.13億人,疫苗注射率達到86%;完成疫苗加強針接種3.31億人,加強針注射率達到23.5%。

 鍾南山指出,疫苗充分地注射到一定比例的人口能夠達到群體免疫的目的,基於目前中國的新冠疫苗注射率已超過83%,根據評估,中國理論上已實現一定程度的群體免疫;並呼籲民眾接種疫苗加強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