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騷亂一周年 白宮:拜登要求特朗普負責

2022-01-07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美國國會山騷亂一周年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哈裡斯於當地時間6日在國會山分別發表講話。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此前表示,拜登會在講話中『究責前總統特朗普』。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6日報道,普薩基稱,拜登將講述事發當天(2021年1月6日)發生的真相,反駁特朗普有關選舉欺詐導致其選舉失利的主張,同時批駁特朗普試圖淡化支持者暴力衝擊國會的行為。同時,拜登還將闡述這起事件對法治和美國的民主治理體系構成的危害,以及特朗普在此次騷亂中必須承擔的責任。

 此前,特朗普已宣佈取消6日在美國佛羅裡達州海湖莊園舉行新聞發布會。理由是媒體和眾議院特別委員會等對騷亂的調查存在『偏見和不誠實的行為』。特朗普的發言人泰勒•布多維奇表示,拜登會在1月6日『試圖進一步分裂我們的國家』,這種做法『不足為奇,因為搞分裂是民主黨人唯一會做的事情。』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在今年1月1日至3日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在2649名受訪者中,約57%的人認為,未來幾年內可能會再次發生類似國會山騷亂的事件。所有受訪者均認為,『今天的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分裂』。美國司法部長梅裡克•加蘭德在紀念國會山騷亂一周年的演講中表示,無論是當天在現場的人還是對攻擊民主行為應負有責任的人,司法部都會對其依法追責,目前該部門仍在調查事實、採取相應行動,並沒有結束追責程式。

 2021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試圖推翻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以暴力手段阻止美國總統權力的有序過渡。這些支持者隨後強行闖入美國國會大廈,導致正在認證大選結果的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被迫中斷。1月13日,眾議院表決通過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案,指控其『煽動叛亂』,但參議院宣佈其無罪。6月30日,眾議院投票通過了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國會大廈騷亂的決議案。目前,美國檢方已批捕超過700名嫌疑人,其中165人已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