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空軍『秀肌肉』『交手』解放軍

宋忠平指純粹誇大其詞自我吹噓

2022-01-07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多家台媒5日報道台空軍F-16V戰機列隊進行“大象漫步”,有台空軍飛行員還透露,經過改裝升級後的F-16V戰機與解放軍殲-16戰機已在台海上空有所謂“交手攔截”記錄。

台空軍演訓當天,共有12架F-16V戰機在跑道上集結,除展示緊急起飛、“大象漫步”等科目外,還展示價值新台幣1000萬元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

所謂“大象漫步”,指的是多架軍機起飛前以最小間距、首尾相連滑行,以便最短時間起飛最多架軍機,最早可追溯至二戰期間。除了具有戰術價值外,“大象漫步”本身也是展示戰力的方式。台媒稱美空軍至今仍經常以“大象漫步”展現戰力,甚至以不同機型相互搭配。

本次台空軍展示的12架F-16V戰機,隸屬於台防務部門編列1100億元預算執行的“鳳展專案”項目。該項目計劃將台空軍現有的141架F-16A/B戰機升級為F-16V;台空軍另以“鳳翔專案”向美採購66架全新F-16V戰機,預計2026年完成全部交機,打造一支所謂“超級F-16機隊”。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台軍購買的全新F-16V戰機,其武器配備、作戰性能等的確不容小覷。但改裝的F-16V已使用了近30年,受制於舊戰機技術性能局限,必然存在許多無法改動的地方,即使經過改裝也無法達到新機的技術水平,且剩餘使用壽命可能不會超過10年,甚至更短。從這個角度而言,台當局其實是花了很多錢購買“二手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負責展示新式頭盔的台空軍飛行員在受訪時稱,他曾駕駛F-16V戰機,與解放軍殲-16戰鬥機有過“交手攔截”記錄。該飛行員還宣稱,由於台空軍對於解放軍每批次繞島巡航的軍機都會實施“攔截”,故而“經驗豐富”。

近年來,解放軍常態環台島組織多型軍機開展巡航,已引發島內廣泛關注。據台防務部門統計,解放軍軍機去年繞島巡航頻次共約250次、總計960架次,其中殲-16戰機就達344架次。

對於台空軍飛行員“F-16V與殲-16交手”的說法,宋忠平表示,他相信這名飛行員見過殲-16,甚至伴飛過,但談不上“交手”。F16-V充其量是準四代機,而殲-16則是全新的四代半戰機,戰鬥力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台軍提到的所謂兩機交手,其實是一種誇大其詞、自我吹噓的說法。

宋忠平強調,台軍如果沒有美軍支持,不具備完整的體係作戰能力,也就不能夠在體係作戰上勝過大陸,奪取台海制空權。一旦兩岸發生戰事,解放軍第一輪軍事打擊過後,台軍的整體軍事能力就將徹底癱瘓,這是不爭事實,並非危言聳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