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德爾塔+奧密克戎』混合毒株

2022-01-10

【港中通社1月9日電】 據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1月9日援引塞浦路斯媒體報道,塞浦路斯大學研究人員疑似在當地發現一種德爾塔與奧密克戎的重組新冠毒株,其基因與德爾塔毒株更為接近,但擁有大量奧密克戎毒株的特有變異。因此,該毒株被研究人員命名為“德爾塔克戎(Deltacron)”。

塞浦路斯共和國總統新冠肺炎科學諮詢委員會成員、塞浦路斯大學生物技術和分子病毒學實驗室主任雷盎迪沃斯•考斯瑞吉斯領導的研究團隊一直在追蹤該國新冠病毒變異情況,團隊在對1377個樣本進行測序後,發現有25人感染了這種新毒株,其基因序列雖與德爾塔毒株接近,卻有10個奧密克戎毒株的特有變異。同時,這25名感染者中有多達14人為住院患者。

考斯瑞吉斯稱:“目前存在奧密克戎和德爾塔毒株的共感染情況,我們發現了一種二者重組的變體。”而分析表明,與未住院患者相比,這種變體在住院患者中更為常見。團隊已將該毒株基因組上傳到GISAID國際數據庫中,將持續觀察這種變體是否更具致病性或傳染性,或是否會流行。

不過,該毒株的發現除引發廣泛擔憂外,也存在一些爭議。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傳染病學博士後研究員托馬斯•皮考克在推特中稱,有一些跡象顯示,所謂“德爾塔克戎”有可能是基因測序受到污染的結果。

研究表明,重組在冠狀病毒中非常常見,並在新冠病毒進化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20年7月,美國杜克大學、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等機構研究人員在《自然》雜誌發文稱,新冠病毒很可能通過重組獲得感染人體的能力;2021年8月,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研究人員發表預印本論文稱,重組大大加速了新冠病毒新變體的出現。13.7

美國新冠確診近六千萬例 英國死亡超15萬例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累計確診病例超3.05億例,累計死亡逾248萬例。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統計數據,目前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近6000萬例,累計死亡逾83.6萬例。美國人口約3.3億,也就是說大約每5個美國人中,就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瓦倫斯基7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她認為美國本輪新冠疫情仍未到達峰值。她敦促民眾不要對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播掉以輕心,即便感染後出現的症狀較為溫和,但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染性更強,意味著美國還會出現更多的感染病例。

英國政府8日表示,英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已超15萬例。這對於英國——這個歐洲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來說,是一個悲慘的里程碑。

英國首相約翰遜8日在推特上發文對此表示哀悼:“新冠病毒對我們的國家造成了可怕的傷亡,今天報告的死亡人數已達到15萬人。其中的每一個人都是對受到影響的家庭、朋友和社區的重大損失,我向他們表示慰問和哀悼。”

約翰遜在推特中還說:“我們擺脫這場大流行的辦法是讓每個人都注射加強針或讓還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接種第一、第二針(疫苗)。我要感謝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中的每一個人以及所有站出來幫助我們國家疫苗項目的志願者。”

意大利8日新增確診197552例,死亡184例 ; 累計確診超728萬例,累計死亡超13.8萬例。最新消息顯示,意大利三名部長於近日確診新冠。意大利衛生部8日通報,聖誕節期間,意大利外交部長迪馬約確診感染新冠。與此同時,意大利議會關係和改革部長德因卡、技術創新和數字化轉型部長科勞確診新冠,正在接受居家隔離。

瑞典王室8日發表聲明說,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當天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在家中隔離。聲明說,維多利亞已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目前出現感冒症狀,但精神狀態良好。這是維多利亞第二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目前瑞典累計確診近142萬例,累計死亡1537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