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宵花市添疫情變數

參展商料年花將加價

2022-01-10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農曆新年將至,逛年宵花市採買年花是港人農曆春節前的重頭戲。但變種病毒蔓延的情況下,定於26日舉辦的年宵花市是否能如期舉行恐添變數,不少參展商不感樂觀。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下,年宵花市幾經波折終於重開,但生意冷淡,有參展商感慨,市道參差不齊。

去年11月,香港疫情平穩,特區政府舉行2022年農曆年宵市場攤位競投,競投氣氛較前年更為熱絡,有檔位經過35次叫價才成交,大部分成交價均高於底價,可見業界對於今年年宵花市充滿期待。

從1998年就在年宵市場售賣年花的楊小龍,今年投得8個攤位。但農曆新年將至,變種病毒卻再流入社區,他說,現時沒有收到年宵取消的通知,但對如期舉行不抱希望。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也曾表示,若年宵市場取消,將給花農帶來一定影響。

近日,香港新增多宗確診患者,他們多出現於維多利亞公園所在的銅鑼灣地帶,而設於維多利亞公園的年宵花市,過往有頗多市民光顧。

但賴榮春不太擔心維園年宵市場取消,認為銷售點不局限於維園,花商亦可另覓短期租約的商舖;但僅剩數週時間,花商或未能順利租舖。

對於今年年花價格,賴榮春認為,今年物流成本增加,兼職員工的日薪相比疫情前激增1倍,認為有關因素會帶動年花價格增加一至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