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深圳會晤夏寶龍?

官方回覆特首內地公幹嚴遵防疫指引

2022-01-11

有傳賀一誠曾到深圳與夏寶龍會面 (資料圖片)

【本報訊】有傳行政長官賀一誠曾到深圳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社文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沒有收到內地通報任何本澳官員是密切接觸者或次密切接觸者。

上星期日 (一月三日),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舉行百人生日宴會,期後有赴宴人士確診;出席同一宴會的也有多名高官和議員,其中一人是何君堯,他在一月五日與十九名議員前往深圳,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

為何這事引起澳門傳媒關注?有傳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一月五日也到深圳與夏寶龍會面。政府沒有主動發布相關消息,傳媒僅從《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知道賀一誠當日不在澳門,卻不知道原因。

一月五日,《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的行政命令:「二零二二年一月五日行政長官不在澳門期間,由行政法務司 司長張永春臨時代理行政長官的職務。」

昨日,據澳門電台報道,新聞局回覆查詢時稱,賀一誠在內地公幹期間,並沒有接觸任何與病例相關聯的香港人士,返回澳門後亦嚴格遵守內地及本地的防疫指引和檢測要求。

現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負責全面規劃、指導和協調各公共及私人實體關於預防、控制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工作;主席是賀一誠,副主席是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昨日,歐陽瑜受訪時首先表明,沒有與賀一誠同赴會議。「我真是不太了解行政長官的行程。」歐陽瑜續提出,至今沒有收到內地任何機構通報任何官員是密切接觸者或次密切接觸者。她補充,內地應有相關研判。

「內地的防疫措施做得非常之好,他們的『流調』亦都做得很嚴謹。」歐陽瑜表示,若有密切接觸者或次密切接觸者,內地會即時通報;無論相關人士是誰,本澳隨即採取適當的醫學觀察措施。

要否為賀一誠進行核檢、預防?歐陽瑜回應,按規定,組團出外且回澳後,需要接受一至兩次核檢。她自己前往珠海以外的地方公幹後,也要如此。並稱:「我相信所有公務員或官員遵守相關規定,不好針對某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