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2-01-11

特區政府和公立高等院校多措施支援學生升學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留意到社會近日對公立高等院校調整學費的關注,為此作出以下說明:

特區政府一直貫徹“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透過優化教育資源配置,致力提供更優質的教育。公立高等院校在調整學費前經過審慎評估及深入探討,包括參考鄰近地區學費的水平,結合社會發展和居民負擔能力等方面因素作綜合考量,通過嚴謹的內部程序審核後,由各公立高等院校校董會審批。公立高等院校透過調整學費,優化收入結構,縮窄學生教育成本投入與學費收入之間的差距,有助提升校內資源配置效率,緩解公立高等院校長期受學生成本高於學費收入所造成的負擔,提高財務自我保障能力,確保高等院校可持續發展。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旅遊學院調整學費後,學費收入與學生人均成本投入仍有較大差距,本地學生學費水平仍低於鄰近的香港特區。

各高等院校設有各類型的獎助學金,以鼓勵成績優秀的學生,以及支援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同時,有關的學費調整並不影響已入學的學生,舊生仍按照入學當年的學費計劃繳交學費直至其畢業。為了減輕新生及其家庭於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受學費調整的影響,相關公立高等院校已連續兩年向學士學位課程本地新生推出一次性減免部分學費措施作為補貼。以澳門大學為例,除了上述一次性減免部分學費措施外,還設置各類獎助學金、學費分期付款措施,並為研究生提供擔任研究助理的機會。

此外,特區政府多年來設立了各類支援及支持措施,支持學生繼續升學,提升青年學生的整體競爭能力,包括發放多項獎、助、貸學金,以及持續推出“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等,並盡力協助有經濟困難的學生,保障高中畢業學生不會受經濟問題而影響升學的機會。未來特區政府將持續穩定教育資源的投入,支持本澳高等教育的健康發展,致力為國家及特區培養及儲備人才。

澳門旅遊學院構想實驗室揭幕

△澳門旅遊學院設於氹仔校區的構想實驗室於1月9日舉行揭幕儀式。該實驗室以激勵和引導“旅遊+”創新創業思維、增強學生和校友的創新意識及能力為出發點,構建實踐創意、發現商機的空間,鼓勵並協助潛在創業者識別機會、萌生創意,繼而創業。

揭幕禮於9日下午舉行,校董會主席陳澤武及多名校友企業家出席。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致辭時表示,學院設立全新的構想實驗室,旨在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方向,支持創新創業和推動科技與旅遊融合發展,助力澳門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她稱,實驗室將凝聚學生、學術人員、校友,以及院外用戶,鼓勵他們互相激發思維、分享知識和資源、實踐並開拓新商機。期盼實驗室培養更多具創業精神的學生和未來企業家,為學術研究積累豐富的數據和實例,為業界提升運營效率和服務質量,醞釀出更多元化的解決方案,藉由科技創新、商業創意賦能旅遊產業升級轉型。

構想實驗室位於氹仔校區SQ大樓,劃分共享辦公空間、獨立空間、會議室、演示空間等區域,配備儲物櫃、閱讀區、泊車位、高速網絡等,為使用者獨立工作、互動交流、自我展示等提供完善舒適的環境。

澳旅院創業課程導師羅導謙副教授介紹,實驗室將舉辦多元化的創業活動,包括講座、分享會、課程和培訓等。實驗室歡迎有意創新創業的澳門居民,尤其是澳門旅遊學院學生和校友使用。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內容簡介

△昨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二期第一組,公佈了第5/2022號行政命令,訂定獲許可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營運的信用機構、金融中介公司、融資租賃公司、兌換店、現金速遞公司及其他金融機構於二零二一年度的監察費。

(法務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