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場所掃碼會及時公布

2022-01-11

歐陽瑜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兩個月前,政府推出具行程記錄功能的「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以及「場所二維碼」,讓市民「自願使用」。昨被問及是否計劃強制掃碼?社文司司長歐陽瑜回應,在市民習慣後,便會及時公布;她稱:「我們一步一步推出。」

歐陽瑜昨接受訪問,被問及日後往後會否必須掃瞄「二維碼」才能進入特定場所?她回應指,待所有飲食等場所張貼「二維碼」後,便在本月內實施,又指「有選擇的,可以自己『正掃』,或者沒有手機的話,由場所『反掃』。」

記者多次追問會否強制掃碼、是否下月強制推行?歐陽瑜回應,視乎情況,政府原定的時間表是在本月內提供「二維碼」給場所張貼,在市民習慣後,便會及時公布。

歐陽瑜承認,現時,每日掃瞄「二維碼」為一萬多次,不太理想;原因可能有些場所仍未張貼。並提出,第一批張貼「二維碼」是衛生部門,掃碼情況較好;政府部門的掃碼次數亦都上升。

政府以疫情嚴峻為理,一方面準備收緊防疫措施,另一方面繼續準備賀年活動,究竟如何拿捏?

政府開會研判認大型活動可續舉行

歐陽瑜透露,政府上星期六的會議考慮大型活動應否舉行。政府現階段認為,在可控情況下,可以繼續舉行一些室外活動;政府仍會繼續研判。並稱:「我們需要維持經濟活動,希望嚴格防疫措施保障經濟持續發展。」

「一旦疫情失控,即本地出現個案,所有經濟活動又陷入停頓,又沒有遊客,亦有機會出入境再溶斷,大家都不希望出現這個情況。」歐陽瑜呼籲,定要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

歐陽瑜再呼籲,如非必要,不要參加除下口罩的室內活動,特別是飲宴。有記者追問,若有飲宴引發疫情,會否追究?歐陽瑜回應,現時只是呼籲,相信居民不需要處罰都會自覺;當然,若法律規定處罰,將會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