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承認駐日美軍是日本疫情擴大原因

2022-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外相林芳正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駐日美軍設施內部日前暴發新冠病毒集體感染,很可能引發日本周邊地區疫情進一步擴散,“我們不能否定,疫情擴散很大一部分原因很可能在於駐日美軍。”

林芳正談及駐日美軍基地周邊的疫情擴散情況時指出,“必須予以重視並防止擴散。”他還喊話美方採取措施,防止疫情進一步惡化,並消解當地民眾的不安情緒。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NHK報道,截至12日,駐日美軍基地範圍內確認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已超4700人。特別是美軍基地所在沖繩縣、山口縣及鄰近山口縣的廣島縣情況尤為嚴重。

根據《日美地位協定》,駐日美軍在日本享有不少特權,美軍赴日前無需做新冠檢測。沖繩縣政府此前發聲指責駐日美軍“引爆”當地疫情。但首相岸田文雄6日公開否認有意修改日美地位協定。

《日美地位協定》是日美雙方根據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對駐日美軍和美軍士兵法律地位做出規定的協議。該協定賦予美軍很大特權,被稱為美軍在日的“治外法權”,自1960年生效以來,從未進行過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