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餐飲業經營困難

香港食肆將獲最高達廿五萬港元抗疫資助

2022-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食物環境衛生署17日公佈,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即日起開始申請,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可獲政府資助。其中餐飲處所將獲最高25萬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

食環署表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的餐飲處所資助計畫、商營浴室牌照持有人資助計畫及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有人資助計畫,由17日起至2月18日接受申請。

 合資格的普通食肆、小食食肆等持牌人按其牌照上所訂明的樓面面積發放5萬至25萬港元的一次性資助,計畫預期可惠及逾17600間餐飲業處所。

  若同時經營卡拉OK場所、夜總會及酒吧或酒館業務,並按規定關閉整個持牌處所範圍,可申請額外2.5萬港元的一次性資助。

  至於商場內美食廣場的食物製造廠持牌人,可視乎處所面積,申請1萬至5萬港元的一次性資助,大約1700個持牌人受惠。食環署轄下街市熟食或小食攤檔承租人及在公屋經營熟食業務的合資格承租人或持牌人,亦可申請2.5萬港元的一次性資助,約1000名經營者受惠。

  另外,合資格的商營浴室持牌人及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有人,將分別提供一次性5萬或1萬港元資助,可惠及約50間商營浴室和570個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持有人。

香港新增四宗本地新冠確診

又訊:【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記者 李明珠)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7日通報,當日新增7宗新冠確診個案,另外有少於20宗初步確診個案。

當日新增的個案中,3宗為輸入個案,4宗本地個案。

在本地個案方面,一名23歲的銅鑼灣寵物店女售貨員感染源頭不明,全基因分析初步顯示,她涉及Delta AY.127變種病毒,但沒找到確切感染源;有關部門會到寵物店視察,瞭解是否涉及店內環境或寵物。

  3名患者是早前確診者的家人,包括一名17歲中學生、11歲小學生以及46歲家庭外傭,他們均在檢疫中心確診。其中17歲中學生本月7日最後上學,其餘時間主要留在家中,11歲女生12日最後一日上學,曾和同班同學補習,他們本月9日的病毒檢測結果都是陰性。有關學校需要停課14日,並進行檢測。

此前一名從巴基斯坦抵港的43歲女患者,在海景絲麗酒店完成強制檢疫返回住所後確診,她的9位密切接觸者亦初步確診。海景絲麗酒店60多個環境樣本中,有一些樣本呈陽性,包括確診者所住房間門口空氣清新機的樣本。

香港醫管局通報,目前仍有376人留醫,全部情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