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宵花市取消

花農認蝕顧健康

2022-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逛年宵花市採買年花是港人農曆春節前的重頭戲,但在變種病毒的威脅下,香港今年年宵花市取消舉辦,有檔主17日預計將損失逾百萬港元。

  在年宵市場售賣年花多年的“蘭花大王”楊小龍,今年投得8個攤位,原本預計在花市可售賣1.6萬棵花,但如今年宵花市取消,令他最少損失160萬港元。

  取消後,特區政府會向花市攤檔退還費用,並向檔主發放競投價格的一半作特惠金。楊小龍認為,花農全年都有支出,特惠金幫助不大,但他明白疫情嚴峻,最重要的是大家身體健康。

  原本投得14個攤位的花農李永強表示,已有花店表明會減少取貨量,他不敢預計取消花市將帶來多少經濟損失。

  雖然香港取消年宵花市,但市民仍可去大型鮮花集中地旺角花墟買年花,近日來,旺角花墟人頭湧湧。

  有前來買花的市民表示,以往都是到設於維園的年宵花市買花,不會特意來花墟購買,認為今年年花價格昂貴。

在旺角花墟經營近50年的商販張先生指出,近日的人流疏通情況好,未出現堵塞問題;認為今年貨運緊張,導致來貨格上升,年花價格上漲屬於正常情況。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表示,即使原本投中年宵花市攤檔的商戶在花墟賣花,都難以完全散貨,他鼓勵顧客直接到農場買年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