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主動撲火

優才計劃未定案會公開諮詢

2018-12-06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主動開腔回應優才輸入先導計劃,強調這純屬研究方案,並非框架性定案或推行方案,政府會認真、謹慎處理,已批示交人才發展委員會跟進研究,也一定會就此公開諮詢。

先居留、後搵工或創業的優才輸入先導計劃自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立法會施政辯論中抛出來後,在社會惹起廣泛的討論和爭議,質疑政府有關做法。崔世安昨在離澳赴京前見傳媒,稱事件社會關注,也收不少傳媒查詢,故主動回應。

準備好講稿的崔世安強調,人才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基石,政府一直在培養本地人才方面做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時有必要檢討現有各項人才引進政策措施,參考鄰近地區積極主動的吸引優秀人才舉措,希望本澳不會在人才競爭中落後。

崔世安表示,自梁司提出有關建議後,已交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跟進。不過因應社會關注和討論,他亦已正式批示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處跟進研究,其正與委員溝通,短時間內就如何開展優才輸入工作方案交委員會大會討論。

雖然日前才開會的人才委的開會新聞稿隻字未提相關內容,但崔世安稱,當日會上他們有就此重要課題深入討論,而當有研究方案後政府會向社會公布,也定會聽取各界意見,「你問我會唔會(公開)諮詢?我相信一定要諮詢」。

崔世安又強調,梁司當日提的只是一個研究方案,「唔係一個框架性定案、推出的方案」,這還需聽取各界意見及落實研究,如比較研究、基礎研究等,而他們為要認真、謹慎處理此事,會在下次人才委會議後發布後續做法。

對於是否要給引入的優才居留權,而非像香港般僅屬就業政策?崔世安未有正面回應,只謂當中有許多不同方案,政府都會去研究。他希望,人才委會盡快去討論,但暫未有相關時間表。

非法旅館刑事化之爭 崔:由法務司研究

此外,就社會文化司與保安司就非法旅館應否刑事化持相反立場,崔世安強調,政府十分關注非法旅館的問題,而刑事化與非刑事化各有好處,當局會按一貫做法交由行政法務司去研究,研究完後就會對外公布並下決定。

黃司:行政法務司也認同不刑事化

另據澳門電台報導,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另一場合也回應譚司言論,強調其不認同刑事化之言論屬中立,是從法律觀點及打擊非法旅館執法過程存在的問題去探討,並指出行政法務司也持一致意見,三司也曾就此深入討論過。

黃司稱,不同範疇官員對同一議題有不同意見實屬正常,社文司作為有關政策制定部門,有權利、權力及義務去推動相關法案執行做評估及修訂工作,而他們保安司作為執法的合作者,也會就相關事宜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