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還須守燃氣安全

官:監管一視同仁

2018-12-06

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陸南德(中)、委員陳桂舜(右)與羅萍總結會議。

【本報訊】因違燃氣安全等的爐石塘巨記麵家被民署查封,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引述民署表示,當局的監管、執法不分老店還是新店,這始終涉及公眾安全,要對市民負責。

中區社諮委昨邀民署和消防局介紹安全使用燃料器具及保養之宣傳、監管和巡查等工作。副召集人陸南德等會後總結說,委員會基本認同兩部門相關監管工作做得不錯,並冀政府在宣傳教育,以至制訂指引或立法等更好推進。

日前民署已解封配合糾正問題的巨記麵家。官員會上稱,他們執法無分老店與否,因監管是為對市民安全和衛生負責。又指社會有不同意見,若監管過鬆或被指監管不力,過嚴則被指不扶持傳統老店。當然民署樂意在糾正上給支援,只要對方願意去做。

另外,會上還介紹消防局就無煙道式熱水爐方面工作。該局已針對性與石油業界商討應對處方法,將透過業界入屋做相應宣傳,避免今冬再有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發生。局方市面巡查各零售點,也已再沒發現有這類熱水爐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