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周六揭幕

2018-12-06

【特訊】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簡稱:影展)本周六(8)開鑼,續以「銀幕盛宴 戲象一新」為題,送上50多部精彩可期的優秀電影和14部本地作品。影片將於12月8日至14日、一連七天分別在澳門文化中心、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及戀愛‧電影館公開放映。

笑中有淚《綠簿旅友》拉開序幕

第三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奬典禮將以《綠簿旅友》(美國) 拉開序幕。本屆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認為開幕電影《綠簿旅友》是一套奧斯卡級數的電影,並表示:「這部電影會令你感到歡樂和感動。」《綠簿旅友》講述一名意裔美國人與一位黑人音樂家於1960年代的美國旅程,重點敘述兩人之間的友誼以及當年必須面對的種族議題。早前《綠簿旅友》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榮獲觀衆票選獎。

水墨風格《影》唯美閉幕

張藝謀執導的《影》是本屆影展的閉幕電影。影片改編自朱蘇進的原創劇本《三國•荊州》,是張導演對史詩故事三國荊州的重新詮釋。影片起用了多位中國頂尖演員,是一部水墨風格電影,主要以黑白呈現。《影》今年已入圍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非競賽展映單元、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展映單元和倫敦電影節競賽單元。

送呈環球猛片及本地佳作

今屆影展有來自27個國家/地區的54部電影透過競賽單元、銀幕盛會、十面埋伏、環球影展全覽、導演視覺、特別展映及新增的新華語映像等不同單元向觀眾展示;另有《澳門影像新勢力》項目的1 4部誠意作品公映。

競賽單元 展現「新戲象」

作為年輕影展,本著讓新晉導演及演員發放新想法的方向,今屆競賽單元續為年青導演提供機遇,展現「新戲象」。今年競賽單元的電影共有11部,繼續聚焦首次及第二次執導的導演,當中主要是年青及新晉導演包括三位女導演。影片題材多樣、劇力萬鈞,作品分別來自歐洲、中美洲、南美洲及亞洲。亞洲作品有《懺悔》、《郊區的鳥》、《耶穌》及《無痛奇男》。

競賽單元全部入圍作品:《逆流教師》、《來電追緝》、《懺悔》、《名媛墮落》、《雪茫尋親》、《錯愛》、《郊區的鳥》、《聖血》、《像我這樣美好的女孩》、《耶穌》、《無痛奇男》。

競賽單元的評審團亦極具份量,由中國內地最具影響力的國際著名導演陳凱歌擔任評審團主席,陳導演是迄今唯一一位獲得康城影展金棕櫚獎的華人導演。其他評審委員尚有香港金像導演張婉婷、澳洲導演保羅.卡利(Paul Currie)、印度女演員Tillotama Shome及奧斯卡金像獎得主的波斯尼亞導演Danis Tanovic。

以上競賽單元的參賽電影將角逐評審團特別獎、最佳新進男演員/女演員獎、最佳劇本獎、最佳技術貢獻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導演獎、最佳電影獎及(由觀眾選出)澳門觀眾大獎。

與英權威電影雜誌合辦「新華語映像」

影展籌委會今年與英國權威電影雜誌Screen International合辦新增競賽項目-「新華語映像」,進一步豐富影展的華語電影節目。被挑選的6部電影不僅來自兩岸亦有馬來西亞作品。

「新華語映像」電影作品包括有《寶貝兒》、《冥王星時刻》,《非常盜》、《小美》、《火山》及《誰先愛上他的》,當中5部影片的語言為普通話,而馬來西亞的《非常盜》有普通話、廣東話與印度尼西亞語。這些兼備獨特性及娛樂性的作品將競逐「新華語映像」最佳電影;香港導演舒琪、英國影評人Nick James及澳洲影評編輯Stephanie Bunbury擔任此項目評審。

「澳門」登上大銀幕

澳門憑著獨特的中西文化交融的氛圍以及澳門歷史城區,已經成為周邊甚至國際製作團隊的取景之選。今屆影展亦有澳門取景拍攝的電影,其中林家棟主演的《迷局伏香》更改編自三位澳門本地作家的小說,可謂「本地味」十足。另有首屆影展明星大使鳳小岳參演的《帝皇酒店》,影片由現居澳門的葡萄牙導演執導。兩套電影分別於「銀幕盛會」及「特別展映」單元展示。

紅地毯上的銀幕盛宴

今年挑選了4部主流人氣電影供電影愛好者欣賞;屆時,相關的電影製作團隊將踏上影展的紅地毯並與觀眾近距離接觸。銀幕盛宴4部單元電影為《出貓求戀期》、《爭寵》、《迷局伏香》、《印尼飲食男女》,其中《印尼飲食男女》是關於一場美食之旅。

十面埋伏 題材多樣

今年十面埋伏再度引進多部甚具特色的國際電影以非競賽形式放映,計有:《村魔》、《落入凡間的球星》、《反毒奇花》、本屆影展明星大使尼古拉斯•基治擔綱的《狂屠絕路》、《幸運衣》、《魔女首部曲:毀壞》。

環球全覽 獲獎名作

網羅本年度在主要國際電影節首映/得獎的多部長片作品於環球影展全覽展示,其中載譽上映的《羅馬》於今年8月在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全球首映並獲金獅獎,而《恐襲夏令營》於今年出戰柏林國際電影節。其他不容錯過的猛片尚有《大亨豔傳》、《美男遇上油漆叔》、《新年不快樂》、《媽不得這樣》、《偷換人生》、《近敵》、《淘金殺手》。

導演視覺 心儀之選

6位重量級導演今年推介6部對他們創作有啓發性並具欣賞價值的類型片,包括《秋刀魚之味》、《義薄雲天》、《真人Show》、港澳觀眾熟悉的《辣手神探》、《強盜皇后》及《沙漠梟雄》。

特別展映 悉心挑選

藝術總監與評審團主席挑選的特別展映作品有《浮沉大叔》、《分秒幣爭》、《鬥魚》、《搜索》、《西遊伏妖篇》、《212新英雄:維羅》、《陰風陣陣》;澳門電影特別展映:《帝皇酒店》;上海國際電影節特別展映:《找到你》;荷里活特別展映:《蘇格蘭女王:爭名奪后》。

本地創作 《澳門影像新勢力》

影展繼續支持由澳門文化局主辦的《澳門影像新勢力》項目,為本地創作提供放映平台。今年有14部本地作品在影展期間公映,獲邀參與影展的5位專業電影業界人士擔任評委,將評選出一部最優秀的作品。作品包括有動畫、紀錄片及劇情短片,部份片名對於澳門人十分親切及有聯想,邀請大家入場支持本地製作。

「焦點影人」姚晨

中國內地知名演員姚晨成為本屆影展的「焦點影人」。影展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表示,姚晨是位出色的女演員,在銀幕内外表現卓越,她的才華與寬度在多部電影作品中充份展現。影展期間將放映三部姚晨參演的電影作品,包括《搜索》、《西遊•伏妖篇》及《找到你》;她將於12月10日與香港資深電影監製及發行人施南生對話,圍繞角色塑造及演藝等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