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突破『專守防衛』企圖 中方籲國際社會警惕

2022-04-29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際社會應高度警惕日本突破『專守防衛』企圖。

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防衛大臣談及2023年度防衛預算時表示,中國的軍備建設和軍事活動引發『國際社會強烈擔憂』,並暗示把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納入預算考慮範圍。此外,日自民黨建議在新版《防衛計劃大綱》中,將中俄兩國列為與朝鮮同等定位『安保層面威脅』,並進一步增加防衛費。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對此,譚克非回應說,最近一段時間,日方為了擴張軍力、增加防衛預算,謀求所謂『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不斷製造各種藉口,散佈不負責任的言論,這種企圖突破『專守防衛』的危險苗頭,才是國際社會應高度警惕和強烈擔憂的。

譚克非指出,日本軍國主義當年以外部威脅等為藉口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給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國家人民帶來深重災難。我們敦促日方以史為鑒,約束自身言行,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