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快篩售賣實名制

上路首日許多民眾撲空

2022-04-29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購買28日正式上路,據反映,不少藥局半小時就售完,許多民眾撲空,系統也一度因為購買人數太多而堵塞。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急速上升,民眾對於快篩試劑的需求大增。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購買28日在全台實施。民眾憑健保卡或居留證前往購買,每一輪僅能購買一次,一份5劑共新台幣500元,以身份證號碼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28日開放尾數為雙號者購買。

據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快篩實名制首日,全台共有4965家藥局或衛生所進貨,截至下午1時,已有1677家售完;可售快篩試劑共41.5萬份,目前已賣出24.4萬份。

台藥師公會聯合會表示,一早藥局前就排起長長隊伍,由於每一家藥局只有固定78人份快篩試劑配額,短短半小時就全部售完。此後許多民眾撲空,情緒上比較焦慮。

台健保署反映,上午8時30分一度因購買人數太多導致系統堵塞,經緊急搶修現已恢復正常。衛生部門回應稱,快篩試劑足夠,民眾可依序購買,勿爭先恐後,亦無須囤貨。

經濟部門表示,目前快篩採定額徵用、自由買賣雙軌並行。徵用後的快篩試劑將由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作防疫用途,同時也通過實名制提供民眾購買;徵用以外的快篩試劑,可在市場自由銷售,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目前已準備1.7億劑快篩試劑,每周平均釋出1100萬劑到實名制、地方政府、企業、零售渠道等。未來將協助企業增產,也會持續增加進口擴充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