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揭美議員欲80億美元強銷台灣24架波音客機

2022-04-29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台媒28日披露,美國聯邦參議院議員格雷厄姆此前訪台時,曾公開要求台灣採購波音787客機,返美後再提此事並直言“盼台灣盡快宣布購買24架”,所涉金額高達80億美元。中華航空公司空客A330機隊雖到淘汰期,但對採購新機一事態度保留。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4月15日接見美議員訪團時,格雷厄姆曾當面表示,希望台灣購買波音787,以進一步強化與台灣的經濟關係。

格雷厄姆在訪台記者會上也提到,波音公司生產的客機,希望能賣給台灣,包括台灣的華航。雙方有更多商業往來,彼此關係就會“越來越堅強”。

格雷厄姆返美後在其發出的新聞稿中再度提到此事,“我希望未來幾周,台灣將宣布購買24架波音公司在南卡羅萊納州製造的787寬體噴氣式飛機。那將是80億美元的項目。”他說,“我希望台灣作出這個決定”。

不過,格雷厄姆訪台期間希望台灣購買波音787的發言,在蔡英文辦公室網站提供的英文新聞稿中可以找到,但切換成中文後,卻不見這段文字。

對此,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稱,蔡英文接見訪團時,即有網絡直播。而新聞稿中英文版本,向來都會有所“潤飾”。台美在各項領域合作緊密,但諸如航空運輸設備的採購,都應交由專業評估。

報道提到,華航現役中程機隊為22架空客A330-300客機,第一架於2004年交付,目前已到更換時期。據華航年報,有10架租賃的A330客機,2022年起租約也將逐漸到期。美方持續爭取台灣購買波音787,作為下一代中程客機取代空客A330。

知情人士指出,A330客機是華航經營兩岸航線的主力,但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兩岸航線接近停擺,購機進度被推遲。但華航可用空客新一代的A330-900取代A330-300,再加上現有的波音737-800即將被空客A321neo取代,意味著未來華航機隊將以空客飛機為主。因此華航對於購買波音787客機一事,持保留態度。

華航28日回應稱,購買新機屬於公司中長期規劃,現階段仍未定案。

台灣《聯合報》發表評論稱,華航雖有台當局投資參股,但本質上仍是一家民營公司,經營團隊首要追求的是公司利益最大化,才能對股東有所交代。飛機的採購涉及後勤維修、航點布局等多個考量,如何優化旗下機隊配置,需由專業技術團隊審慎評估。面對美國議員的“期待”,華航能否只問專業、不談政治?民進黨當局大肆宣傳台美關係之際,也印證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