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 展現青年擔當

2022-05-05

【特稿】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4日宣佈,自即日起啟動多部門聯合主辦的“澳門青年實習計劃”,活動首期推出的“澳門青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專項實習計劃”“澳門大學生暑期專項實習計劃”於5月4日至18日接受報名。

據悉,“澳門青年實習計劃”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聯合主辦,將針對不同行業、專業,全方位滿足澳門籍青年群體的實習需求。

根據計劃,今年7月至12月期間將推出7至8個專項實習活動,按照“成熟一批、開展一批”的模式,在全國範圍內遴選符合澳門產業發展方向的優質企業、優質項目,根據地區、行業及企業實際情況制定專項實習計劃,打造常態化、滾動式實習實踐項目,為澳門青年錘鍊本領、增長才幹提供更廣闊的平台,為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培養更多優質人才。

今年五四青年節前,中國政府發佈《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表示,在中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中國青年在平凡崗位上奮鬥奉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衝鋒在前,在基層一線經受磨礪,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在社會文明建設中引風氣之先,生動展現出“衣食無憂而不忘艱苦、歲月靜好而不丟奮鬥”的整體風貌。

在中國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南水北調等戰略工程現場,在抗擊重大自然災害面前,在應對突發公共危機時刻,青年的身影始終挺立在最前沿。越來越多青年深入基層、投身中國現代化建設最需要的地方,在複雜艱苦環境中成就精彩人生。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國14歲至35歲的註冊志願者已超九千萬人,他們活躍在大型賽事、環境保護、扶貧開發、衛生健康、應急救援等各領域。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連續18年派遣41萬餘名研究生、大學畢業生,到中國中西部2100多個縣(市區旗)開展支教、衛生醫療等志願服務。

復旦發展研究院傳播與國家治理研究中心、上海信息安全與社會管理創新實驗室、嗶哩嗶哩公共政策研究院近日聯合發佈的報告顯示,青年網民群體總體上持非常積極的奮鬥意願,超過七成的青年網民群體堅信依靠自身努力能夠實現更美好的人生。

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