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五四精神

澳城大舉辦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

2022-05-05

城大舉行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

【特訊】為紀念五四青年節,澳門城市大學昨(4)日舉辦了系列活動,向廣大青年學子傳揚“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激勵大家敢於拼搏,奮發向上,不負新時代號召,為建設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自己的力量。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澳門進入產業轉型時期,年輕一代應該如何裝備自己、籌劃未來?為了解答上述問題,城大邀請全國政協委員、校董會主席陳明金,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到校,以“共享機遇,共創未來”為主題,以訪談形式分享兩會精神及五四精神,並與百餘名城大學子探討青年融入粵澳深度合作發展的機遇和挑戰。

城大副校長孔繁清致辭時鼓勵同學們以兩位主講者為榜樣,愛國愛澳,腳踏實地,心繫人民,用實際行動踐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奉獻自己的力量,為祖國與世界和平發展不懈努力。

訪談會上,兩位嘉賓分別就兩會上有關高等教育和青年發展方面的政策、疫情時期對當前政經形勢的研判、深合區對澳門青年的機遇和挑戰、對培養澳門青年愛國情懷的建議,以及對大學畢業生的建議等主題進行了分享。

兩位主講者談到國家推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重視對港澳青年學生的愛國教育,大力倡導青年優先發展的理念。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和“十四五”規劃鮮明體現青年元素,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鄉村振興、健康中國等國家重大戰略充分關注青年群體,青年發展得到越來越多的頂層設計支持。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了我國當前經濟工作應堅持“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面對深合區的發展,兩位主講者鼓勵同學們深入了解深合區、融入深合區。深合區作為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部署,前景可期,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是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更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

兩位主講者結合五四精神的核心“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向學生傳達“一勤天下無難事”堅持不懈的寶貴精神,鼓勵同學們做有格局、有擔當、有情懷、有本領、有作為的青年,關心社會,熱心服務社會事務。寄語同學們珍惜在城大求學的時光,勇於追求夢想,坦然面對挫折,堅定理想信念,成就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