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大選小馬科斯民望遠超對手 原因何在? 

2022-05-10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彥洲)菲律賓全國和地方選舉投票於當地時間5月9日6時正式開始。根據最新的民調結果,菲律賓前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之子小費迪南德•馬科斯,目前依然領跑且優勢明顯。菲媒認為,小馬科斯當選新一任菲總統“幾乎沒有懸念”。

當天,菲律賓超過6570萬名合格選民將前往全國37211個投票站投票,選出新一屆總統、副總統、國會議員以及地方行政長官和議員等。投票站將於當地時間19時關閉。選舉初步結果預計10日淩晨公佈。

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在總統選舉中,小費迪南德•馬科斯為最熱門人選,其支持率大幅領先於對手、現任副總統萊妮•羅布雷多。

而菲現任總統杜特爾特的長女莎拉•杜特爾特為小馬科斯的競選搭檔,將角逐副總統一職。她在民調中也顯示出巨大優勢。小馬科斯和莎拉在本屆大選組成聯合陣營,被認為是菲國南北兩大政治家族強強聯手,以團結、延續杜特爾特施政和帶領菲律賓重返老馬科斯時期經濟發展與國家榮耀為號召,廣獲中下層選民支持。

與之對應的是,羅布雷多反對杜特爾特的掃毒戰、贊成同性伴侶民事結合,主張維護菲律賓在南海主權,支持者多為知識分子、同志社群和左派團體。

根據4月底的總統大選民調結果,今年65歲的小馬科斯延續了此前的領先優勢,以56%的支持率領跑,大幅領先其主要競爭對手羅布雷多,其支持率僅為23%。

據悉,老馬科斯統治菲律賓長達20年,以實行“裙帶資本主義”和“威權政治”聞名於世。但小馬科斯高漲的支持率似乎表明。年輕一代菲律賓選民已經淡忘了老馬科斯執政時期的政壇往事,而是受到小馬科斯在社交網絡上活躍表現的吸引。

小馬科斯善用社交媒體的宣傳,亦深受年輕人的喜愛。小馬科斯在YouTube上擁有200多萬訂閱者,在Facebook上擁有另外530萬的關注者。小馬科斯的影響力驚人。菲律賓超過一半的選民年齡在18至41歲之間,宣傳效果十分顯著。

此外,有分析人士認為,小馬科斯陣營以老馬科斯任內的經濟發展為其辯護,淡化對其父執政期間侵犯人權的指控。

菲律宾馬尼拉的政治分析家孔特雷拉斯(Antonio Contreras)向媒体表示,小馬科斯的反對者一再提出他父親的往事,其實是適得其反:“很多人支持小馬科斯,不是因為他們更喜歡小馬科斯,他們只是不喜歡被告知要把人當作壞人相待。”

馬尼拉雅典耀大學助理教授亞保奧(Carmel Abao)對媒體分析,小馬科斯時代的治理將更加傾向於民粹主義。他並不像父親老馬科斯般,對公務員和軍事體系有絕對的統治權。其次,他也不是靠自己本身的力量上位,而是藉助其他聯盟的支持。如果小馬科斯顯得一意孤行或渴望權力,支持他的聯盟可輕易把他架空。

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菲律賓研究中心主任代帆分析說,他認為,菲律賓選舉一直有著“選家族而不選政綱”的特色。另外 ,外交方面,小馬科斯在菲國內被普遍認為“對華態度友好”。《馬尼拉時報》稱,避免在南海的軍事糾葛,並保持非對抗性的狀態,是小馬科斯對華政策的基石。今年1月,小馬科斯也表示,杜特爾特和中國的接觸方式,是菲律賓的唯一選擇,中國是菲律賓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對華關係影響著菲律賓的經濟發展。

而至於美菲關係,有專家8日評論稱,美國政府數次背叛馬科斯家族,導致小馬科斯心灰意冷,現在的他是一個“民族主義者”,誰能給菲律賓民眾帶來實際利益,他就接近誰。小馬科斯如當選,美菲關係大概率會保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