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鈞被提名擔任台灣監察院副院長

2022-05-10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台北消息: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被提名擔任台灣監察院副院長,台灣“立法院”將行使人事同意權審查。李鴻鈞9日宣布辭掉親民黨秘書長並退黨,對於媒體詢問是否覺得現在監察院如外界所說“偏綠”,李鴻鈞表示,沒有偏綠偏藍問題,監察院要跨越黨派。

李鴻鈞說,從立委退下來兩年多,他沈澱了許久,台灣社會需要貢獻力量,他就義不容辭,接受當局的提名。他也第一時間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報告,獲得宋楚瑜的鼓勵跟提點,宋楚瑜認為監察院必須超越黨派行使職權,勉勵李鴻鈞秉持這個方向。

對於徵詢過程,李鴻鈞說,當局並未跟他見面對話講過細節,主要是透過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李大維,轉達蔡英文想提名他,希望他做好準備。

李鴻鈞說,接下來他會爭取“立法院所有黨團的支持,回到立法院也算是“回娘家”,他在“立法院”長期扮演跨越黨派的角色,相信在“立法院”的同事都很了解他過去的作為,會盡最大努力獲取所有黨團支持。

至於接下副院長後的目標?李鴻鈞表示,他的專業在公共工程領域,對於公共工程的很多問題,相信可以扮演監督的角色。此外,他在“立法院”時期就積極維繫台日之間關係,即使他轉移到監察院,也能成為台日交流平台,促進台日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