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外形勢看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人選

2022-05-10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國際形勢近期風雲變幻,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在這複雜的外部環境下順利舉行,由紀律部隊出身的李家超當選。

從1997年回歸祖國,香港近25年來,歷任特首出身背景不同,有不同的治理風格,評價不一。李家超的當選,意味新的治港模式即將開啟。

自宣佈參選的一個月來,李家超整體社會評價正面。從選前香港群策匯思所做的一項民調顯示,在逾1400名受訪市民中,有近八成認為李家超十分能夠或能夠勝任特首一職。

廣大香港市民對李家超充滿期待,相信他能夠廣納人才組建政府、果決施政達成目標、虛心納諫改善治理、真誠真心服務市民、團結各界共譜新篇。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時事評論員陳偉強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李家超的認受性高,跟2019年處理“修例風波”的表現有很直接的關係。

香港紀律部隊是特區政府應對“修例風波”的重要力量。危機過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更讚揚香港警隊是香港的驕傲,也是國家的驕傲,是香港的英雄。而當時統領紀律部隊的保安局局長正是李家超。其後,他亦升任政務司司長。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商業城市,香港的發展,始終受到各方關注。過往特首亦都聚焦如何發展好經濟改善民生。

選舉委員會委員來自各方各界,李家超最終以逾99%的高得票率當選,反映了香港社會對其高度認同和肯定。這背後並非無因。

從國際形勢來看,自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開始,到近期俄烏局勢,大國間的競爭和博弈越來越劇烈。香港作為中國的門戶,牽涉其中是意料中事。

陳偉強分析,“修例風波”只是開始,香港將來面對的可能更複雜,不單要搞好內部經濟這麼簡單,還要有能力確保國家安全,把門守好。而李家超是經過“修例風波”的考驗,證明有能力處理危機。

從做生意的角度,社會穩定十分重要。這也不難理解,為何以往跟李家超關係不深的商界巨頭,這次選舉都站出來全力支持李家超。

正如香港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所言,李家超在止暴制亂、實施香港國安法中經受重大考驗,有一副扛得起外來壓力的“鐵肩膀”,有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堅定意志和能力,是商界期待的理想特首人選。

從內部來看,香港長久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已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其中住房問題尤其嚴重。

住房問題成為歷屆特首的施政重點,但問題卻越來越嚴重,就連中央政府亦愈來愈關心。去年7月,夏寶龍在一次講話中特別提到,當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期盼香港經濟更加繁榮,將告別劏房、“籠屋”。

正如李家超公佈政綱時所言,香港房屋問題已磋跎20多年,有很多大辯論,方案已很多,新一屆政府應該是執行的時候,必須坐言起行。他提出了強政勵志是當前要務。

陳偉強指出,李家超是必然之選,其中一個重點是其執行力,這也是紀律部隊的長處。以推動香港國安法實施為例,李家超抵受相當大的壓力,功勞很大;面對外國制裁而不動搖的決心,更適合在風浪中掌舵。

今年7月1日,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5週年的重大歷史節點,特區政府也將換屆。可以說,未來5年,是香港從由亂轉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