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進入『尹錫悅時代』新政府面臨多重考驗

2022-05-11

【中新社首爾5月10日電】(作者 劉旭 劉婧妮)當地時間10日,尹錫悅正式就任第二十屆韓國總統,並於當天上午在首爾汝矣島的國會議事堂前參加就職典禮。

韓國輿論指出,新總統就職代表『政權交替』,但不論哪一個政黨執政,政府都需與韓國社會和經濟的『頑疾』鬥爭,為國家發展探求對策良方。當前,韓國生育率低迷和老齡化問題明顯,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區域政治格局變化的大背景,韓國新政府上臺後將面臨一系列內政、安保和外交挑戰。

『政治新人』交接期積極籌備

作為沒有國會議政經驗的『政治新人』,自勝選以來,尹錫悅與韓國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下稱『交接委』)在兩個月交接期內緊鑼密鼓籌措新政府的內政外交事務。

本月3日,交接委發佈了新政府的施政願景、原則、目標和110個國政課題,整體上強調經濟安全,主要圍繞推動樓市正常化、改革並打造創新金融系統、推進國民年金(養老金)制度改革、實現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等任務展開。交接委預測,上述施政課題所需的額外預算約為209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1萬億元)。

此外,尹錫悅過去兩個月中也參加了眾多外事活動。據中新社記者梳理,尹錫悅當選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約翰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印度總理莫迪、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通電話,並會見了中國、印度、德國、日本等國駐韓大使和美國駐韓大使館臨時代辦,派遣了韓美政策協商代表團、韓日政策協商代表團出訪美日兩國。

在新政府組閣方面,當地時間4月14日,尹錫悅完成韓國新內閣18個部門長官人選和總理的提名,並於5月10日就職儀式後,在龍山的總統府簽批了國務總理被提名人韓德洙的人事任命案,並正式任命了7個部門的長官。

值得關注的是,本月3日,被提名分管社會事務的副總理兼教育部長官人選金仁喆因捲入爭議主動請辭,保健福祉部長官人選鄭鎬永此前也因為子女『走後門』爭議遭盤問。《韓民族日報》對此評論稱,新政府組閣還需繼續『闖關』。

地方選舉或為首場『大考』

內政上,將於6月1日舉行的第8屆全國同時地方選舉(下稱『地方選舉』)進入倒計時。作為尹錫悅政府成立後的首場全國性選舉活動,此次選舉被韓媒稱為『大選的延長戰』『朝野雙方都不能退讓的戰場』。由於今年總統大選兩黨候選人得票率差距極小,因此對於現執政黨國民力量黨來說,3月大選的勝利很有可能成為其6月再次勝利的資本;而對於前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來說,地方選舉極有可能是扳回一城的機會。

因此,在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預計兩黨還將在地區發展政策層面繼續『對決』。《亞洲日報》評論稱,此次選舉不僅是各地政府權力版圖的大洗牌,也將對新政府今後政策制定和落實產生諸多影響,可謂尹錫悅政府就任後的首場『大考』。

《韓民族日報》10日評論說,在尹錫悅面前,國內外課題堆積如山。當務之急是治癒經歷選戰而加劇的分裂,實現國民團結。也有不少人建議,在『朝小野大』的國會上,應該通過與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溝通,發揮政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