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科斯掌握勝選密碼 執政或面臨不小挑戰

2022-05-11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菲律賓媒體10日公佈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菲律賓聯邦黨候選人費迪南德•羅穆亞爾德斯•馬科斯(小馬科斯)贏得9日舉行的總統選舉。

小馬科斯是菲律賓前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的兒子。他8歲時因父親當選菲律賓總統而榮寵加身;28歲時,父親的政權被推翻,隨父母流亡美國;回國投身政壇後,迅速崛起,在65歲的年紀當選總統。這樣一種大起大落的悲喜人生,給他今天的勝選平添了傳奇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競選搭檔莎拉•杜特爾特作為現任總統杜特爾特的女兒,贏得副總統選舉。菲律賓兩大政治家族聯手,『總統二代』的組合出擊,早已提前鎖定了勝局。

有分析指出,小馬科斯獲勝主要因為他獲得了菲國內多個政黨、政治人物、社會團體等勢力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在社交媒體上有較強號召力和動員力,影響了不少菲律賓年輕人,而這一群體約佔菲合格選民的一半。

小馬科斯在社交媒體上的影響力被形容為掌握了獲取年輕人支持的秘訣。在視頻網站上,小馬科斯擁有超過200萬的粉絲。在那裡,他是會彈吉他的中年浪漫大叔,可以和年輕人在手遊世界一較高下,也是時常與家人外出遊玩的好爸爸、好丈夫。他跟網友互動,甚至願意接受網友發來的遊戲挑戰,一改菲律賓政客一直以來保守又嚴肅的形象,表現出滿滿的親和力。

美國《時代》週刊指出,對菲律賓的年輕人來說,小馬科斯提供了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選擇。

至於為何父親執政失敗的負面影響沒有影響小馬科斯的支持率?有分析指出,本次大選,年輕群體大多出生在老馬科斯下臺之後,對於政壇往事知之甚少,卻是最沉迷於社交媒體、最易受其影響的一代。與其他候選人相比,小馬科斯在『臉書』『油管』等社交媒體上表現活躍,與網友互動頻繁,受到更多關注和支持。有評論稱,這與其團隊資金充足、積極運營密不可分。

新聞網站Rappler一篇評論分析稱,1986年『人民力量』革命推翻馬科斯政權,但近三十多年來,菲律賓的幾屆政府一直未能解決腐敗和貧困問題。老年投票者因為對目前政府的不滿,對一些殘酷的歷史選擇性失憶,年輕人對歷史根本不感興趣,這些都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小馬科斯的回歸。

據悉,小馬科斯將於6月30日正式就任菲律賓總統。有分析指出,他執政後將面臨三重挑戰。首先要團結民心 ; 其次,提振經濟,應對疫情 ; 第三處理對外關係。美聯社稱,菲律賓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的貧困和失業、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飆升導致的惡性通脹等問題,目前正處於『最脆弱的時刻』。新加坡《聯合早報》稱,菲新總統或調整與中美的關係,將牽動亞太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