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於年中對公眾開放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2022-05-11

【中新社香港5月10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博物館)10日宣佈,博物館大樓順利竣工,大樓的內部工程及展廳裝修已接近完成,預計將於今年年中開放予公眾參觀。

2017年6月,香港特區政府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博物館于2019年3月動工,工程于2021年12月竣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位於西九文化區,占地約1.3萬平方米,樓高7層,設有9個展廳,展廳總面積約7800平方米。據悉,博物館開幕後,將展出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900多件珍貴文物、香港文化機構借出的藝術收藏,以及香港當代藝術家創作的與故宮文化相關的作品。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表示,作為世界級中國文化藝術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由項目啟動、設計、建築至建成開幕,在5年間如期完成,令人自豪。她又提到,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到,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相信博物館的落成是西九文化區實踐這一願景的重要里程碑,博物館必定成為國際矚目的香港文化新地標,以及促進世界文化及文明對話的平台,為觀眾呈現中外文化交融的獨特藝術體驗。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感謝北京故宮博物院對博物館的全力支持,為開幕展借出900多件珍貴文物。吳志華說,期待在不久將來迎接香港、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訪客來博物館觀賞故宮文物,領略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