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

中方:試圖改變台海現狀必引火燒身

2022-05-11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謝雁冰 邢翀)針對美國國務院網站更新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稱,美方現在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這種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

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網站5月5日更新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歷史不可篡改,事實不容否認,是非不能歪曲。』趙立堅表示,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台灣問題和一中原則作出了鄭重承諾,現在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這種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

趙立堅強調,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把拜登總統有關美不支持『台獨』表態落到實處,停止借涉台問題搞政治操弄、『以台制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