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提早宣布停課•景況卻不似預期

氣象局:暴雨難精準預測

2022-05-12

5月11日港珠澳三地截至中午12時累積降雨量約值,單位為毫米。(氣象局圖片)

【本報訊】昨日全民高度戒備暴雨來襲,當局更罕有提前一晚宣布停課,惟昨日未見「黑雨」亦未見嚴重水浸,不少內港商戶如常營業,天氣似乎不似預期般惡劣,為此不少網民又在議論紛紛,指預測不準。氣象局則回顧昨日暴雨指,昨日雖然與低壓槽相關雨帶基本覆蓋整個廣東沿岸,但強雨區之分佈差異較大,因此澳門、珠海及香港三地分別錄得的降雨量差異亦較大。以現今科學技術仍無法準確預測雨區出現的時間、位置和其強度,尤其本澳面積十分細小,不確定性更大。

昨日暴雨過後,氣象局回顧了有關情況,指本澳昨日凌晨開始持續有雨,至3時2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雨區集中影響澳門半島,雨量分佈較為平均。接近中午時,強雨區進一步影響路氹地區,本澳於上午11時40分發出今年首次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截至中午12時,最高累積降雨量已錄得約136毫米。

氣象局稱,由雷達圖所見,雖然與低壓槽相關雨帶基本覆蓋整個廣東沿岸,但強雨區之分佈差異較大。大雨區主要影響珠、澳兩地,及香港東西兩側。因此,澳門、珠海及香港三地分別錄得的降雨量差異亦較大。

從以上實際情況所見,鑑於暴雨發生的隨機性及雨區落點不確定性較大,以現今科學技術仍無法準確預測雨區出現的時間、位置和其強度。換句話說,要提前做到定時、定點及定量的降雨預報至今仍然非常困難,尤其本澳面積十分細小,不確定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