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氣仍不穩

教青局提醒留意今早上課安排

2022-05-12

昨早發出今年首個 紅色暴雨警告信號

昨日下了整天雨,全澳多個監測站都錄得過百毫米累計雨量。

有商戶裝上防水閘

【特訊】教青局一直與氣象局保持緊密會商,鑑於本澳今日天氣仍然不穩定,暴雨發生的隨機性及雨區落點不確定性較大,兩局以學生的安全為最首要考量,同時平衡學習規律,因應實際的天氣變化作動態研判。

教青局提醒家長及學生,應密切關注最新的天氣資訊,特別於今早上學前留意當局發佈的上課安排。倘發出紅色、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出現對學生安全造成重大影響的特殊天氣時,教青局將按機制宣佈相應教育階段停課;當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時,家長可因應天氣情況,考慮讓子女延緩出門或是否繼續回校上課,學校應酌情處理家長提出的遲到或缺勤申請,並將調整或補回倘有的測考和評核。跨境學生身處地區如受惡劣天氣影響而未能回校,應留在家中以策安全。

若因暴雨而停課,學校須於正常運作時間內保持校舍開放,並安排人員照顧已回校的學生及提供適當的教育活動,彈性處理及安排學生評核,並妥善做好各項防禦措施,包括預先安裝防水閘、檢查建築物及校舍設施,遷移設備和留意電力系統情況,做好提防水浸的準備。

澳門半島昨早上錄得逾百毫米雨量惟未見水浸

【本報訊】本澳及周邊地區由於受一股低壓槽影響,昨日起出現長時間強降雨,氣象局先後於昨日凌晨及早上發出黃色及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中、小、幼學生由於停課未有外出上學,部份有工作或外出需要的市民需要冒雨前行,渾身濕透,十分狼狽。

氣象局於昨日凌晨三時二十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及昨日早上十一時四十分,發出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早上時段所有暴雨警告信號於中午十二時四十分取消。雷暴警告至下午一時四十分取消,昨日整個早上,本澳都受到強降雨影響,縱然白晝,但如同夜行,天色昏暗,行車需要亮起車頭燈照明;行人冒雨前行,十分狼狽,即使撐著雨傘,依然混身濕透。

早上,氣象局在澳門半島區內的監測站均錄得逾一百毫米累積雨量,其中大炮台山及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監測站,均已錄得逾 一百三十毫米累積雨量,另路氹區的累積雨量最高一百一十五毫米。內港及高士德一帶商戶,有部分裝上防閘,提防水浸;大雨前外,市政署加強了渠道的疏通,故昨日低窪地區未有出現水浸。

昨日傍晚,氣象局再發出雷暴警告信號,至九時半取消。氣象局預測,預料低壓槽於十二日至十四日將持續影響本澳,呼籲巿民密切留意最新天氣資訊,及早規劃出行及提防因大雨引致的水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