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宣布停課

乃制度設計一項

2022-05-12

龔志明對停課作出回應

【本報訊】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表示,今次提前宣布停課是在制度設計的其中一項。未來仍會與氣象部門緊密溝通,以學生安全為最大考慮,去作出停課安排。

氣象局之前預測,澳門及周邊地區將會出現持續時間長及強度大的降雨甚至暴雨,教青局據此在前日傍晚宣佈非高等教育昨日停課。昨早,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回應傳媒時表示,多天前已經監察今次的特殊天氣,並在周末通報教育界。

學生安全最大考慮

龔志明指出,在名為《核准澳門特別行政區學校在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情況下所採取的措施》的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內,已有今次停課安排的設定:當已經出現或氣象部門能夠預計將有特殊天氣影響學生的上學安全,教青局可以宣布全部或部份教育階段停課。續稱:「所以,今次的安排,都是在制度設計的其中一項。」

中山佛山廣州也有類似安排

今次提早十多小時宣布停課會否成為先例,往後繼續實行?龔志明回應,需要根據每次特殊天氣的科學預測去判斷。一般而言,已有機制在「紅雨」、「黑雨」生效期間停課。若特殊天氣影響學生安全,該局有條件提前宣布停課。他也透露,今次不只參考珠海,也見到中山、佛山、廣州都有類似安排,本澳從數據評估自身受到的影響,並按自身的情況去決定。

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勸勿跟風

據港媒《信報》報道,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於電台節目表示,雖然香港與澳門、珠海、廣州、佛山相鄰,但以暴雨而言,數十公里的距離都可出現很大差異,因此不宜因鄰近地區有特別做法而跟風。他也指出,現時預測暴雨的技術只能在幾小時前提醒市民,而香港的暴雨警告系統使用三十年,行之有效,加上基建質素佳,大雨帶來風險相對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