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患嚴重

市署:補位助衛生局滅蚊

2022-05-12

市政管委會主席戴祖義

【本報訊】有市民在社區座談會上反映近段時間蚊患嚴重,不管高層還是低層樓宇都有此情況,市政署回應指,滅蚊工作分別由署方與衛生局負責,而相關情況主要由衛生局負責,但署方也會提供助力,目前暫不會加密滅蚊頻次。

市政管委會主席戴祖義昨表示,市署負責的滅蚊範圍為休憩區和轄下市政設施,其餘地方則是由衛生局負責,故市民反映的蚊患問題應是由衛生局跟進。

不過,戴祖義強調,市署知道衛生局相關力量有限,故許多時候都會幫忙做,派員周圍去滅蚊,「大家補位形式」,「知道佢哋做唔足,我哋會做返多少少」。

戴祖義介紹,其滅蚊是較科學地以蚊產卵周期去做,每兩週做一次,若過度去做,或會浪費資源又沒效果,「有冇需要再加強?呢樣嘢見仁見智」,除非是連場降雨把藥效沖走。他提到,現時市區中已很少見到有昆蟲或蝴蝶,原因是噴藥太多,故署方不會在山林噴,因破壞更大。

另外,就食肆商戶棄置垃圾所造成的環境衛生問題,戴祖義重申,商業垃圾不能棄置於街道上一般垃圾桶或垃圾站,需要由清潔專營公司收集,署方會關注狀況,包括一些垃圾黑點,但不會特意用區域去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