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島內疫情持續蔓延

關注在台就讀學生權益

2022-05-14

【特稿】據台灣省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通報,當日新增64972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其中有中、重症病例增至217例,確診病例中新增41例死亡個案,為此波疫情暴發以來最高。台灣此輪疫情自3月下旬暴發,4月末單日新增已破萬,此後單日確診病例增速平均維持在15%以上,到5月13日已連續兩天突破6萬單日新增。據統計,目前台灣累計63萬5870例確診新冠肺炎,其中62萬3724例為本土病例,死亡病例累計1009例。

在5月11日國台辦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指出,對大陸學生赴台高校就讀,民進黨當局始終沒有給予他們公平待遇和相關權益保障,島內疫情爆發使得這一問題更加凸顯,呼籲民進黨當局正視並改善大陸學生的權益保障問題,不要再推諉敷衍。至於對本澳在台就讀的澳生而言,這個問題是不是也受到同樣的不公平對待,筆者目前也還沒有相應的資料,但從近日因為台灣實行新冠快篩試劑推出“實名制”購買措施,僅開放予持台證的本地居民,而有台媒曝光“實名制”購買適應證件並不包括入台證,形容該措施已經是將陸生拒之門外這就不得不也對在台澳門學生擔擾他們的健康安全。

關於在台陸生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不僅體現在這次疫情“實名制”購買快篩試劑上,在新冠疫情初期出現的“口罩荒”中,台當局也實施“實名制”購買口罩,導致陸生因持入台證而無法購買;而後出現的“疫苗荒”中,同樣被排斥在外的陸生也是無法被納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群體當中。可見,這一問題始終得不到台當局的重視,雖然台當局陸委會有在事件爆發後進行所謂的協調,但問題的原因還是輕視了一個實際存在的事實,那就是在台陸生未被納入台灣“全民健康保險”體系,是一群被台當局拒絕在其公衛體系之外的“邊緣人”。

如今,台灣省的這一波疫情就猶如當初的香港、上海相似,都是低估了疫情的發展趨勢與速度,更要命的是台當局“自恃清高”“自以為是”“傲嬌短視”,連來自兩岸四地的支援也視若無睹,根據之前香港、上海的暴疫走勢圖,不難看到以台灣省目前的人力物力以及台當局“為人民服務”的不以為然,疫情外洩的速度可以用飛速來形容,但是否也能以同樣的速度來遏止傳播鏈,似乎看不到台當局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可能,到最後也許採用英美那套所謂的“群體免疫”以敷衍和自圓其說。

據台陸委會日前公佈消息稱,已有部分陸生確診新冠肺炎,以目前每天6萬人的確診增長速度來看,當地的疫情防控措施似乎難以滿足需求,慢慢可以看出會出現快篩試劑不足、檢驗人手不足、醫療體系崩潰等問題,更加暴露出在台就讀境外學生所處境地更顯困難。本澳也有不少在台就讀的學生,疫情發展到如此地步,恰好也是暑假即將來臨之時,相關部門及關注在台就讀學生的團體,也要思考台灣這波疫情一旦難以遏止,很容易波及到所有在台就讀的學生,如何能有系統地、安全地撤出台灣返回澳門,是擺在眼前很重要的事情。希望在台就讀學生的家長能與本澳相關部門及關注團體加強聯繫溝通,否則疫情難以遏止,孤立下來的最後結果可能難以想像和接受的,希望引起各方面的重視。

--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