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菜園路塞車嚴重

群力冀做好道路工程交通預案加強宣傳

2022-05-14

徐承康

【特訊】氹仔菜園路道路工程日前正式動工,居民投訴封閉相關路段導致嚴重塞車。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徐承康建議當局儘快採取疏導措施以理順交通,並鑑於各區將有多條道路實施封閉,若叠加天氣不穩定等因素,必為居民出行帶來嚴重影響;冀當局汲取經驗,利用智慧交通等手段,做好道路工程交通預案,並推出圖文包強化宣傳,減低道路工程對居民出行的影響。

徐承康表示,因應當局進行下水道整治工程,自本周一(5月9日)開始進行為期兩周的臨時交通管制措施:包括封閉菜園路近泉裕豪庭的路段、菜園路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之間的一段道路,以及往孫逸仙博士圓形地單一方向行車。居民投訴相關工程導致繁忙時段離島交通嚴重堵塞,質疑當局安排不周。亦有居民反映離島部分路段開掘工程令交通難以暢通甚感無奈;由於孫逸仙博士大馬路為氹仔中心區前往路氹的主要幹道,當中涉及前往氹仔社區及路氹城綜合娛樂設施十三條巴士路線和住在氹仔中心區約八萬居民出行,而菜園路的臨時交通管制加重該路段車流負載,因此他建議當局應儘快檢視相關塞車情況,在繁忙時段各個交通黑點實施特別交通安排,加強附近路網交通指引及協調指揮工作,理順交通網絡出行暢通。

徐承康指出,本澳各區因優化城市基建而不時進行安裝防撞柱、接駁街渠、管道鋪設等工程,現正在一些交通主幹道實施有限度通車,他擔憂若叠加雷雨等天氣不穩定因素,交通壓力倍增;因此建議當局在考量工程實際需要時,平衡工程進度與居民出行影響,持續完善「道路工程協調小組」的跨部門工作,避免同一路段在短時間內重覆開掘,強化採用智慧交通及大數據分析等科學手段,預估繁忙時段受影響路段的交通狀況,繼而規劃交通指引等安排;他倡議強化社交平台推送功能,以圖文包的方式,加強相關交通改道及封路等宣傳,並方便居民相互轉告;此外有關整治工程的質量監測工作,亦應予進一步的重視,確保建設質量達標,讓工程在保質的前提下提早完工,恢復路面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