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公報涉華錯誤言論 中方重申七點立場

2022-05-16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 就七國集團(G7)外長會公報涉華錯誤言論,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官網當地時間14日回應指,七國集團外長會公報無視中方的嚴正立場,在一系列涉華問題上繼續發表錯誤和不實言論,並再次借俄烏衝突等對中方施壓。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使館再次重申七點嚴正立場:一是關於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主權問題。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主權和權益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不容質疑。二是關於台灣、涉疆、涉藏、涉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一個中國原則——這一中國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三是關於人權問題。中國人權狀況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國根本不存在所謂“強迫勞動”。

四是關於烏克蘭問題。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主張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得到支持。五是關於國際安全問題。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網絡黑客攻擊行為。六是關於國際秩序問題。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國積極主張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一國或幾國單方面定義的所謂“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中方呼籲,七國集團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方利益,不要以“幫規家法”霸凌他國以及搞小圈子挑動陣營對立,更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利益的堅定決心。搞“雙標”、抬高自己打壓別國,是沒有出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