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正式通車運營

2022-05-16

【中新社香港5月15日電】(記者 魏華都)香港地鐵(港鐵)東鐵線過海段15日正式通車,是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貫通新界東北、九龍中及香港島。當日,大批市民一家老小乘車體驗新路線,並在車站內拍照留念。

據瞭解,港鐵東鐵線新建了會展站,該站鄰近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並連接原有的紅磡站和金鐘站,形成過海段,橫跨維多利亞港,將鐵路服務帶入灣仔商貿核心地帶。同時,東鐵線全長增至約46公里、16個車站。

當日上午,東鐵線往金鐘方向沿途列車均載滿乘客,大部分人選擇在新落成的會展站下車。記者走訪該站發現,很多市民一下車便前往月台對面的展板位置,觀看記錄東鐵線歷史的展板,也有人去反方向月台觀賞早前在會展站工地發現的戰時炸彈,更多人選擇與家人在車站大堂拍照。由於會展站空間寬闊,即使大批市民同時到場,也不顯得擁擠。

“今天專程來凑熱鬧,從家裡坐巴士到沙田再轉港鐵東鐵線,才到會展站。”住在葵興、年過六旬的楊婆婆在會展站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年輕時要過海相當不方便,祗得渡輪,後來才有巴士和地鐵。現今東鐵線又過海,越來越便捷。”

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以金鐘站為終點站,該站也因此成為“四線轉車站”,距離會展站大約一分半鐘車程。記者到達金鐘站發現,新建成的東鐵線月台相當寬敞,且設置多個指示牌,港鐵職員也耐心地指引乘客前往荃灣線、南港島線及港島線。

住在樂富的慕小姐每天都要到金鐘上班,她向記者說:“未有東鐵線過海段時需要轉乘荃灣線過海,若以後轉乘東鐵線,可節省不少交通時間。”被問到東鐵線新採用的列車祗得九卡車廂會否太擠迫,她說:“通車首日有很多人搭,確實比十二卡車廂擠迫,但尚可接受。”

林鄭:長遠將促進深港融合

【中新社香港5月14日電】(記者 韓星童)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儀式於14日在會展站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儀式並率先體驗過海段。她在致辭時指出,東鐵線過海段投入服務,長遠來看可將維港都會區和北部都會區緊密連接起來,並進一步促進港深兩地融合發展。

據悉,隨著過海段15日通車,東鐵線終點站將由現時的紅磡站延伸至金鐘站,並途經新建的會展站,東鐵線乘客無需轉線即可往來新界東北和香港島。

林鄭月娥當日由新設的會展站,體驗乘車到金鐘站。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東鐵線過海段投入服務,標誌著超過百年曆史的東鐵線將跨越維港,成為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她相信,東鐵線過海段具策略性,開通後定受市民歡迎。一個貫通東西南北的鐵路網絡,將會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大的出行方便。

林鄭月娥指出,長遠而言,東鐵線的策略定位將非常重要,它會將以國際金融中心為標誌的維港都會區,與特區政府建議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北部都會區緊密連接起來,達致香港南北兩個都會區並駕齊驅、互相輝映的願景,促進港深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就此,港深兩地政府早前已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正在探討的不同方案涵蓋延伸東鐵線至深圳羅湖、優化羅湖管制站及相關交通接駁安排等,以期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表示,在本屆特區政府提倡“運輸基建先行”的推動下,其他鐵路項目正有序開展,她期待各個鐵路項目在下屆特區政府與不同持份者衷誠合作下,全力推進,進一步完善香港鐵路網絡,支撐香港社會和經濟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