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都市里的舊時光 一半烟火一半至味

2022-05-16

西長街:小眾又高級,穿上漂亮衣服拍照

【特訊】到了長沙怎麽玩?小編本期帶你走進西長街、潮宗街、文廟坪等韵味老街,感受摩登都市里的舊時光,品味老長沙“細時”味道。如果不是聽到手機導航的提醒,我們險些錯過了西長街。

相較於長沙太平街的“火熱”,一路之隔的西長街,顯得“低調”了許多。這條大隱于繁華五一路的西長街,是長沙著名的歷史文化老街之一,自古就是繁盛的交易市場,後發展成爲長沙最大的海鮮水産交易市場。如今,“滂臭”了近半個世紀的“水産一條街”,經過城市有機更新改造,短短3年間,煥然一新。

濛濛細雨中,西長街顯得格外迷人。修繕一新的歷史文化街區,保留著老長沙的獨有韵味,而穿插其中的特色潮店,又爲老街增添了更多青春文藝。綻放在街角的鮮花小店、復古氣息濃厚的古著屋、民國老上海風的酒吧、清新可愛的老撾菜小院……各類極具個人風格的獨特門頭以高級小衆的姿態吸引著游人的目光。

潮宗街:尋覓老長沙的歷史味道

沿著西長街從南向北一路徐行,橫過中山路,便來到了潮宗街。抬頭即見的“靈氣閃耀”(長沙區號0731的諧音),極具感染力,仿佛告訴你,歡迎來到星城長沙。

相較於小衆別致的西長街,潮宗街最吸引人的地方,要屬保存良好的近現代文物保護建築。這對於歷史上久經磨難、多次重建的新長沙城,不能不謂之難能可貴。時務學堂故址、九如裏公館、連升街民居、古城墻遺址、湖南孤兒院總院舊址……散落老街的歷史遺迹,無不留下歲月的滄桑痕迹,同一代代人見證著街區的興衰。就連脚下的麻石路,也不容小覷,它可是長沙目前僅存的四條麻石路之一,每一塊麻石磚都保留了原來的味道。

沿著街巷慢行,轉角處,“網紅打卡點”楠木廳躍入眼簾。這座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大戶公館。雖僅剩殘垣斷壁,不减當年韵味。

文廟坪:美食江湖屢試不爽

朋友常說:“看哪家小吃好吃,看哪家店鋪門口校服仔最多就是。學生零花錢有限,試錯成本低,下手的必是物美價廉、口口相傳的美味。”此爲獨家秘籍,在毗鄰長郡中學的南門口文廟坪小吃街裏屢試不爽。

掐著放學的點兒,從地鐵1號綫南門口站走出來,文廟坪“美食江湖”的熱鬧,便隨著熱辣香氣和陣陣吆喝聲,迅速將我們包裹起來。雖不復往日人聲鼎沸、摩肩接踵的景象,文廟坪依然吸引了衆多食客尋味而來。在這不算寬敞的街道裏,擺滿了各式凉菜、炸貨、滷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