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決定申請加入北約 提案有待議會批准

2022-05-16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5月15日正式宣佈,芬蘭決定申請加入北約。他說:“今天,芬蘭共和國總統和政府外交政策委員會共同同意,芬蘭將在與議會協商後申請加入北約。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日子。一個新時代正在開啟。”

據《衛報》報道,芬蘭15日正式決定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尼尼斯托表示,“芬蘭正在申請加入北約。芬蘭正在成為一個穩定、強大和負責任的北歐地區的一部分。我們獲得了安全,我們也共享安全。請記住,安全不是零和遊戲。”

芬蘭總理馬林同日表示,申請加入北約的提案現在將提交致議會,以待批准。“我們的決定是歷史性的。作為北約成員國,我們還將對整個聯盟的安全負責。”

芬蘭議會將於16日開會審議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芬蘭外長哈維斯托此前表示,加入北約的紙質申請將會在18日向布魯塞爾北約總部正式遞交。

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芬蘭放棄傳統的軍事中立政策將是一個錯誤,因為芬蘭的安全沒有受到威脅。芬蘭外交政策的變化可能會對俄芬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俄衛星社報道指出,芬蘭這一決定是對今年2月以來俄羅斯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回應。盡管芬蘭在1994年加入了北約的“和平夥伴關係”計劃,但並沒有直接加入該組織,而是維持其中立地位。如果芬蘭加入北約,該國將結束幾十年的中立政策,該國在冷戰時期與西方和東方集團都保持著友好的政治經濟關係。

不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3日明確表示,土方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不持積極意見”。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卡倫14日則對媒體表示,土耳其沒有關上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大門,但土耳其對國家安全的關切也必須得到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