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溥森:外賣店張貼證明有利社會監管

2022-05-17

【特訊】根據《外賣食品活動場所的登記制度》的有關規定,本澳絕大多數的外賣食品場所日前已完成登記,並領有證明。近日經營者亦於實體店的當眼處張貼該登記證明,及於互聯網上作經營推廣時,也同在媒介展示登記編號,以便消費者識別。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兼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陳溥森認為,這是一個好制度,此舉的好處在於,公開證明該店鋪(場所)的食品安全生産設施符合政府的要求標準,在維護公共衛生的問題上,把人、物、環境同防落實到位,壓實行業責任和企業責任;同時,能引導廣大群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自覺承擔疫情防控責任和義務。

陳溥森表示,隨著社會的發展,城市生活節奏的加快,外賣不僅成為居民一種全新的日常飲食方式,而且連一般旅客也喜歡選擇這種便捷的服務。由於市場需求大,整個行業趁勢異軍突起,短短幾年間全澳已發展有2600多間外賣場所。由於經營外賣入行門檻低、形式多元,加上原先制度並不健全,故發展過程良莠不齊、服務參差,事實上本澳也曾發生過有家庭式外賣店被揭露出食品衛生問題,難怪坊間對此常有煩言與憂慮。

他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人們對公共衛生問題更希望能全方位地開展綜合防控。外賣實體店公開張貼外賣證明,清楚地表明該場所除具備通風、照明、垃圾收集等設備外,其設施也符合冷藏和熱存溫度的食品安全生產要求,以及在室溫中可妥善保存食品免受污染的衛生條件。此舉能夠有效地保障消費者權益,營造良好的經營環境,推動整個外賣行業的健康發展。冀當局日後能加強力量巡查,確保制度的落實執行不變形、不走樣,尤其是打擊那些害群之馬。

陳溥森續稱,《外賣食品活動場所的登記制度》雖於去年底巳經生效,當局也曾舉辦過相關的專門培訓予以講解,但現時過渡期也結束了,至今仍有一成多比例的實體店因不知情沒有登記而被迫暫時下架,可見相關的宣傳工作仍見不足,仍要繼續深入。在公共衛生工作上,尤其面對不斷變異和具不確定性的疫情,他認為政府有必要結合城市運行數據、政務數據和企業數據的深度整合,強化對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的監察管理,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