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人生》讓高中生體驗「搵食艱難」

2022-05-17

《模擬人生》讓高中生提早體驗「搵食艱難」

【特訊】為了讓學生提早了解實際社會的運作,培訓相關能力,做好準備投入社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日前為勞校中學的學生籌備了一場《模擬人生》工作坊,45名高中生驟變「打工仔」,不少學生方知「搵食艱難」。

《模擬人生》的規則仿照現實社會,每位市民都有一個人生目標,需要透過努力達成,市民在活動過程中求學讀書、尋找更好的工作、應付生活支出和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等。當中不少參加者的「人生」都相當曲折,有人在回合初就被罰款,導致沒有錢交生活費而被收監;亦有人努力讀書,卻在獲得學歷後想申請理想工作時,該工作空缺已被其他人填補,感到十分無奈。參加者梁同學表示,在遊戲中要讀書考大學很難,但因為很多工作都要求大學畢業的學歷,因此即刻辛苦亦要完成,就像現實世界一樣;而陳同學則表示,在遊戲中體驗過入獄、抽到假學歷而要重讀等,這些都沒想過會在現實中發生,經過遊戲後知道凡事都要未雨綢繆,為突發事件做好準備。

澳門學聯升學輔導主任許千里表示,工作坊以遊戲形式讓學生早一步體驗社會,了解未來有可能會遇到的挑戰,及因自身條件而造成的發展限制等,好讓他們在真正踏入社會前,能認知到需要好好增值自己,加強自身競爭力來迎接社會的考驗,透過體驗讓學生有更深刻的感受,比講座更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