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鄭家大屋光影沉浸式戲劇」劇本研討會

2022-05-17

【特訊】日前,澳科大於舉行澳門首次「世遺鄭家大屋光影沉浸式戲劇」劇本研討會。此次研討會由澳門科技大學鄭觀應研究中心、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共同主辦。

2005年,鄭家大屋作為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鄭家大屋創排沉浸式戲劇項目既是對鄭家大屋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也是積極推動了澳門文旅產業的發展。作為獻禮鄭觀應誕辰一百八十周年、澳門首個活化世界文化遺產的IP製作項目,該項目由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共同發起,雙方早在2021年開始就項目進行了多次的探討和策劃,計劃於今年7月正式首演,逢周末駐場演出,希望跨兩個年度演出至少50場次。

項目主辦方之一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曉冬指出,南光集團作為紮根澳門超過70年的國企,一直致力為「講好澳門故事」探索新路向。鄭觀應這個人物的時代價值與當前澳門的形勢都非常契合,希望打造一個當下最熱門的沈浸式劇本殺模式的戲劇,為澳門世遺文旅項目,打響頭炮。得到科技大學鄭觀應研究中心的學術支持,通過劇本研討會,進一步打磨劇本,使其成為經得起推敲,符合基本史實的精品項目。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會長、項目製作人李卉茵表示,劇組由大灣區專業戲劇力量組成,團隊擁有豐富的戲劇項目創作和演出經驗,對項目充滿信心和期待。希望以此為起點,未來帶領團隊繼續打造更多文旅景點,將澳門打造成為天天有戲看的旅遊城市。研討會上,與會歷史研究專家從多個角度研討了鄭觀應在澳門期間經歷,以及孫中山與鄭觀應的歷史關聯和思想傳承。針對劇本中人物設置、性格凝練、史實描述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為打造精品項目奠定了夯實的文本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