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冀從制度上完善提高退休保障

2022-05-17

【特訊】本澳已進入高齡社會,而且人口將持續老化,高齡化程度亦將越來越高。南西灣坊會理事長陳翠娟冀政府加快落實社會保障制度給付恆常調整機制,適時調升養老金發放金額,同時創設條件,鼓勵和支持更多中小微企業建立中央公積金制度,爭取加快落實建立強制性中央公積制度,從制度完善上進一步提高居民退休生活保障。

陳翠娟表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12月底,本澳本地人口逾570000人,其中長者人口(65歲及以上)占14.6%,逾83000人。按國際標準,本澳已是高齡社會。隨著本澳醫療水平、生活條件和專業社會服務水平等不斷改善和提高,人口將持續老化,長者人口比例將逐年上升,而且長者高齡化程度亦將越來越高,必須建立更加完善的退休保障制度。

她又表示,目前,大部分居民退休生活收入主要包括養老金、中央儲蓄金、公積金、敬老金及其他社會福利津貼,但除養老金全民受保之外,公積金並非強制性供款,以及中央儲蓄金、敬老金及其他社會福利津貼發放與否,與公共財政收入狀況有很大的關係,如疫下依規停止發放中央儲蓄金,就是這種情況。

她進一步表示,現時,養老金是不少長者的主要生活保障收入,而政府現階段主要遵循養老金加敬老金不低於最低維生指數的施政方向,但坊間認為養老金的發放金額偏低。建議在確保社保基收入穩定下,加快落實社保制度給付恆常調整機制,適時調升養老金發放金額,更好發揮其基本養老保障功能作用,同時應創設條件,鼓勵和支持更多中小微企業建立中央公積金制度,但更重要的是爭取加快建立強制性中央公積制度,加快建立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從制度完善上進一步提高居民退休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