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建議積極建設橫琴深度合作區

公務人員總會倡合理運用人資以配合橫澳發展

2022-05-17

行政公職局與公務員團體會議討論中

【特訊】日前,行政公職局與各公務員團體探討有關《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的修改及方向。綜觀政府於二○二一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執行情況,在公共行政領域中,政府對於公務員管理、培養、完善授權制度中喜見成效,而於是次分享中共同探討三大方向:有效運用人力資源、配合橫琴深合需要及應對危機遠程辦公等等,上述內容都離不開本屆政府施政方針中的優化調動、招聘、職程管理制度,促進內部流動,加強人員能力及梯隊培養,深化公務人員的國家認同感,積極建設橫琴深度合作區,公務人員總會提出四建議:

首先,在有效運用人力資源方面,在疫情下,公務人員處於防疫一線,各部門人員在勇於承擔及無懼挑戰的工作態度下,讓本澳一直處於低發及安全地區,惟施政方向為單位嚴格控制人員員額,公務人員總會建議持續收集、跟進各範疇員額狀況資料,落實特區政府人員規模的總量控制下,適時檢討各項工種人員數量,例如醫務助理員、衛生勤雜人員及市政服務人員數量,讓上述工作人員團隊在積極工作同時,可以減輕身心負擔,激勵士氣。此外,建議在不影響年資及福利薪酬下,整合各部門有相關經驗、學歷的人員進行調任到更精准、高效的崗位,讓公務人員能學以致用、一展所長。

其二,為落實橫琴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本澳作為建設及有效落實的管理成員,在橫琴深度合作區設置多個由兩地政府合作的局級部門,因制度、法律及工作單位設置而出現的轉職、派駐或調任情況,對於公務人員都屬於新的挑戰,同時亦是新的使命,公務人員應該服從,而且日後這種情況越來越多,故此,公務人員聯合總會建議政府增加對深度合作區法律、行政指引的實務工作培訓,作為工作人員恆常性的培訓工作,例如將相關兩地法律差異、深度合作區行政指引加入公務員進階進級達標式及修讀式培訓中,讓體制內各職程制度的工作人員人人皆兵,儲備足夠知識力量,應付未來可能進入橫琴深度合作區工作。

其三,關於應對危機遠程辦公方面,對於少數公務人員或領導主管階層並不陌生,然而,為有效應對危險而衍生的居家辦公模式,作為新時代下的公務人員,應該有擔當感及適應新辦公模式的精神,若然出現相關情況,建議政府先製定一套行政手續預案,將辦理服務的行政手續程序分輕重緩急,並加強市民大眾先使用”一戶通”進行辦理,而可以暫緩處理而不影響的業務可以制定指引酌情處理,盡量減輕前線人員的壓力及風險。而居家辦公的情況,建議加強對各流程及軟件的網絡安全,避免工作人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違反法律,確保工作人員更有效、更放心工作。

最後,為擴闊人員的職業生涯發展空間,對跨職程晉升機制的原則、條件作出規範。建議政府盡快將相關資訊向公務人員,尤其青年公務人員公布,好讓他們能規劃好生涯發展,在國家及澳門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積極參與各項建設,為走出新征程作出努力。